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新闻网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川正式上线
2021年07月15日 10: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活动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4日讯(记者 李丹)7月14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四川省自贡市举行。

  据了解,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是按照“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要求统一开发建设,包含经办管理、公共服务、监督管理、应用支撑、决策分析等5大类14个子系统,系统功能强大。国家医疗保障一体化平台在自贡市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我省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加码加速推进阶段,是我省全面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先手棋”,为接下来提高我省医保信息化水平、增强基金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从根本解决了以前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系统缺位、标准缺失、资源不均、信息孤立、安全不足等问题,破除了部门壁垒和地方分割,建设的平台具有标准统一、网络互联、数据共享、交互协同的特点,能深度开发利用医疗数据资源,提高医保大数据应用能力。新平台具有的14个业务子系统将对各地真实数据进行高效集成,开展大容量、高频度分析测算,帮助医疗保障部门在药械集中招采、医药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等重点改革工作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撑。同时,平台也能更加集中地对广大群众的个人参保、就医、结算等信息进行安全保护,更好地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据了解,省医疗保障局已指导自贡市成功将全市7家医保经办机构,304家定点医疗机构、1009家定点药店纳入平台管理,可向全体参保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彻底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长、手续办理复杂、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异地医保目录差异化影响等问题。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是该部门的“一号工程”,全省系统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组织系统的精干力量全力以赴,以敢于打硬仗的信心和决心,最终确保自贡市新平台顺利上线。下一步,我省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按照既定计划,分批次完成全省22个统筹区上线任务,逐步构建起医保便捷可及“大服务”、规范高效“大经办”、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的医疗保障信息化体系,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