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在线

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揭牌 推动精准医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2022年03月23日 1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3月23日上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天府生物科技城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整合行业内的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2018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先后批复在智能铸造、生物育种、先进计算等领域设立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但生物医药领域一直是空白。

  精准医学是基于个人的基因、环境、生活方式,用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新型医疗模式。此次建立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联合上海瑞金、清华大学、上药集团、华大基因、江苏恒瑞、迈克生物、成都高投等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单位一起合作。

  为了创新中心的成立,华西医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准备。从2018年开始,华西医院就积极筹备申报“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2019年成立了“成都华西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获批“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2021年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由华西医院牵头,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新模式,联合全国多家共建单位组建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这是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创新中心,也是精准医学方向唯一的产业创新中心。

  据华西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产业创新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国际前沿技术方向、紧贴精准医学发展重大需求,整合集聚各方资源,构建“政医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医药产品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我国精准医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未来医疗健康发展制高点。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结合产业创新中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及国产化替代的目标任务,在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前沿医学中心投资近20亿元,整合精准医学行业各类创新资源,建设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评价3个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和1个精准医学战略资源库支撑平台;同时组建专业科研人才团队,并面向全国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突破细胞治疗、靶向治疗药物筛选关键技术等6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生物技术创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药物筛选与有效性评价等4个精准评价体系,实现三代测序仪、高通量二代测序仪等关键核心设备全国产化替代,保障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提到华西医院获批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后的计划,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说。

  李为民还提到,未来,华西医院将依托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政医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生态圈,不断强化精准医学各重点领域的创新活力、资本聚力、产业动力,培育壮大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力配合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渝地区推进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遴选优秀合作伙伴和优质项目,建设分中心、技术平台公司和项目公司等二级公司,打造“航母式”精准医学产业集群,成为全国精准医学创新策源地、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示范高地、精准医学产业集聚地、全球精准医学高精尖人才集聚区和国家医疗健康领域战略核心智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