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川观新闻

四川将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
2022年04月11日 09:31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川观新闻记者4月8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四川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四川省将探索建设融媒体法治公开课,设立一批法治课教学质量监测基地,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

  《规划》提出,2021年—2025年,四川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将实施以下“七个工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程、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工程、教师法治能力提升工程、法治课程建设工程、学校普法宣传工程、普法阵地建设工程和协同普法工程。

  据悉,四川省将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展“法学+教育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探索培育省级法治教育师资基地高校。深入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作为新入职教师必修课程,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家庭·社会·法治》课教师进行一次轮训。鼓励各市(州)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全员法治教育培训,确保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相关培训不少于5课时。支持高校对辅导员开展定期法治培训。加强教师法治素养考察测评,将法治素养纳入教师准入、管理评价等环节考核内容。

  为增强法治课堂教学实效,四川省鼓励单独设置法治课,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探索建设融媒体法治公开课,设立一批法治课教学质量监测基地,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方面,针对不同学段特点,支持学校按需建设普法资源,有效开展菜单式普法,上好“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建设一批中小学法治文化特色学校,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创建特色法治教育品牌,支持学校积极参与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鼓励推动数字化法治实践教育。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和管理,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普法机制。

  “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对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规划》还提出,完善省属高校法治评估指标体系,探索建立中小学法治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法治工作常态化监测和系统化评估,把法治工作成效纳入省属高校绩效考核。健全激励机制,及时宣传推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在教师表彰奖励中重视推选法治课教师先进典型。

  记者 江芸涵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