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道地药材看中江 乡村振兴路宽广
2021年08月06日 16: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6日电 (邓子濠)中江县是“川药”的重要道地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特别是道地药材——中江丹参、中江白芍以其优质的药效、良好的品质畅销海内外,供不应求。

  近年来,中江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经济,将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2020年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1.2万亩,产量(干品)2.57万吨,实现种植业总产值6.66亿元。

成堆的芍药,为当地村民增收。
成堆的芍药,为当地村民增收。

  深入一线,了解生产、加工困境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赴中江县中药兴农调研队前往中江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农户、企业了解中江道地药材以及面临的困难。

  “受限于地形与种植植株特性,本地药材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低。”兴隆镇舒坝村村支部书记王小华说。

  四川省天府神龙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冰介绍,中江丹参因其丹酚酸B含量为普通丹参的2至3倍,价格要高于其他丹参,但公司只进行简单加工,产品附加值非常低。

  在走访调查中,团队还发现中江丹参、白芍成长面积不大,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繁殖速度慢,造成品种混杂;无标准化的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市场管理手段滞后等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中江县采取创新模式,用好用活地理标志商标;建设基地,提升品种选育延伸产业链;健全机制,商标保护不断加强;发展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增加群众收入,拓宽乡村振兴道路。

 收获季节,村民们忙着采挖芍药。
收获季节,村民们忙着采挖芍药。

  创新模式,用好用活地理标志商标

  中江丹参、中江白芍已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天府神龙、万生农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丹参、白芍在中医领域应用非常广泛,中江县中医院全国基层中医药名老专家吕发强说:“中江丹参酸含量高,药效好,临床应用广泛,内服外用均可,我们医院都用当地的丹参。”

  为解决市场需求量大的问题,中江县成立中药材产业局(办),主要负责全县中药材产业规划、政策制定、项目申报与实施,统筹中药材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聘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对中江丹参、中江白芍把脉问诊。

  用扶贫、农业等项目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扶贫基金发展中药产业,通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入园劳动,增加劳动收入,通过企业、专合社加工、营销,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带动良性滚动产业发展。

花开时节的中江芍药。
花开时节的中江芍药。

  建设基地,提升品种选育延伸产业链

  林辉从小就跟着家人学种植芍药技术,到现在其家庭种植芍药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他表示:“我们这里气候天条件好,土地好,种出的白芍品质高。”

  为延伸白芍产业链,成立中江县道地中药材研发中心,并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选育审定了新品种,制定发布了地方性的技术标准,突破了中江丹参组织培养研究瓶颈,为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开展中药材资源保护行动,中江县分别建立丹参、白芍种质资源圃各1个。收集国内、外丹参、芍药种质资源,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品种选育、审定和推广应用,并对中江丹参、中江白芍种子、种苗的外销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健全机制,商标保护不断加强

  中江县成立了“商标战略示范县”领导小组,制定了《中江县推进“商标战略示范县”工作方案》,明确了实施商标战略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优良品质和良好信誉。

  把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商标保护的重点,加大执法保护力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维护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专业市场和标准仓储基地,鼓励扶持企业独立或参与建立道地药材专业市场,政府给予土地、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政策。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保证其品质稳定有效可控。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达到50万亩,提高中江丹参、白芍的市场占有额。”中江县中药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显莉信心十足。

  发展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路越来越宽

  每年4至5月,中江芍药花开遍地,处处芍药盛开,芍药旅游节期间吸引游客前往观赏。

  中江以花为媒,以景带旅,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地已形成“上赏花、下卖药、中间还有农家乐”的新模式。

  据了解,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全省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三位,正与成都金堂联合打造50万亩龙泉山中药材产业带。2020年3月中江县龙泉山丹参白芍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首批省级农业园区。

  “我们首先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扩大规模;下一步把示范园区从现在的四星升到五星,最后打算建成国家级示范园区。”中江县农村农业局副局长曾继红信心满满。

  近年来,中江不断擦亮农业产业金字招牌。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坚持“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农旅结合战略,着力打造5条农旅融合带,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抓实石林谷、继光湖、中国挂面村等文旅项目规划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多彩田园、诗意中江”旅游农业品牌正在中江形成,处处绽放乡村振兴产业之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