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天府新区眉山:山坳里的“金果果”迎来采摘季
2021年10月19日 21: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9日电 (刘忠俊 蹇玮杰)19日,位于天府新区眉山视高街道百花社区春满园果业专业合作社果园中,一排排整齐的柑橘树一眼望不到头,金灿灿的晚熟柑橘犹如一个个小灯笼挂满着枝头,三五名村民穿梭柑橘林间忙着采摘新鲜柑橘“爱媛”,并装车发往外地,忙得不亦乐乎。

看着一箱箱金灿灿的柑橘“爱媛”,果农脸上露出了笑容。蹇玮杰摄
看着一箱箱金灿灿的柑橘“爱媛”,果农脸上露出了笑容。蹇玮杰摄

  天府新区眉山视高街道大道两旁高楼叠起,很少有人知道隐藏在高楼背后的二峨山山坳里还有一片金灿灿的柑橘林。“今年果子着色好,你看这树上的多红。”果园负责人罗亮称,整个果园有800亩果树,其中柑橘“爱媛”占了五成,柑橘“青见”占了三成,还有两成已进行了改种新品种。2021年是果园建成的第七个年头,迎来丰产期的果园亩产近8000斤,预计产量能达到90多万斤。按目前走大车每斤4元(人民币),预计产值近200多万元,正值上市期的“爱媛”果园里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收购商。

  为保障果子品质,果园严格按照科学种植技术外,还使用了物理防控技术。现场每株果树上都挂着一张黄色纸。“虽然用生态农业种植方式,成本增加了,但生态得到了平衡,很值得。”罗亮表示,别看它小,用处大着呢,能引诱不少害虫,使用物理防控技术虽比传统农药杀虫成本要高些,但种出的果实环保、还能卖出好价钱。

工人们正在果园里采摘柑橘“爱媛”。蹇玮杰摄
工人们正在果园里采摘柑橘“爱媛”。蹇玮杰摄

  果园里,每天至少有10多名附近的村民务工,按时上下班,非常方便。“家门口打工,离家近待遇也不低,安逸。”高泽军称,自己家中土地已流转,一亩地每年有600斤大米,果园务工不仅包中午伙食,一天还有200多元的收入。比在外务工好多了,挣钱照顾家里两不误。

  近年来,眉山视高街道百花社区充分发挥产业支撑作用,通过以“大户带动散户”形式发展订单农业,高效采用产业人才“联帮带”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参与产业发展。

  眉山视高街道百花社区党支部书记尹显贵表示,将在抓好柑橘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紧邻成都南边的地理优势,积极融合发展农文旅产业,让一三产业高效融合,形成“采优质柑橘、游天然氧吧、吃农家风味、住特色民宿”的旅游新业态,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加快乡村经济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