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德阳罗江:发展特色柑橘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年11月18日 19: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8日电 (蒋再东 梁静)在德阳罗江区金山镇二龙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坐落在田间,这里培育着春见、爱媛、不知火等三十余种品牌柑橘,种苗畅销各地育种端与生产端,这让二龙村的特色柑橘产业发展迅速,短短几年间,柑橘种植面积从无到有,如今种植面积达2200亩。

  作为柑橘产业带头人,来自外地的种植户叶贤飞2018年带领技术团队先后踏足四川、重庆多地考察,最终选择在二龙村成立了四川田和柑橘种植有限公司,一方面是因为这边土壤最适宜柑橘种植,另一方面也是二龙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打动了他,不仅协助他建立了育种基地,还在短时间内流转出1400余亩合适的土地开展柑橘大规模种植。

柑橘产业园。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柑橘产业园。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现在产值光苗木这一块,一年的产值就是五十多万元,还不包括基地这一块,我还有1400多亩的柑橘种植基地。”四川田和柑橘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贤飞说到。如今,逐步成型的柑橘产业园不仅让他取得了经济收益,也让产业兴旺的反哺效应日益凸显。

  谢英太是金山镇二龙村村民,在柑橘地里指导撒药的他在三年前对柑橘种植还是个实打实的门外汉,自打进入园区务工,村里又建立了柑橘专家大院,他不仅学到了柑橘种植技术,还实现了就近务工,收入也翻一番。谈起这一切,谢英太高兴地说:“从事这个行业两三年了,基本上技术也掌握到了,也知道柑橘种植是怎么回事了,真的不错,我的土地流转费也有,我在这里还挣一份工资,每年收入还是可以。”

良好的人居环境。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良好的人居环境。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产业的不断壮大,二龙村还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治理“四大革命”,并充分结合农户实际,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张贴乡风文明宣传画,村组干部入户走访,倡导农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我们村现在拥有晚熟柑橘种植规模是2200余亩,在产业发展起来之后,村组干部再充分发动老百姓每天把自己的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打扫的干干净净,跟以前脏乱差比起来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国家现在政策这么好,以后我们村会变得越来越美丽。”二龙村党委书记李洪海介绍道。

  金山镇二龙村只是罗江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罗江区以“空间规划”引领城乡融合、“黄金十条”助推产业发展、“户户达标”建设美丽乡村、“一核五治”提升基层治理,多方发力,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