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古蔺:村民自制“微农具” 漂浮育苗添新招
2022年03月24日 11: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邹立杨 钟旭娟)时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为确保今年大春生产满栽满插。泸州市古蔺县印合村村民王世楷发明了一件"微农具",大大提高了红粱漂浮育苗点种效率,让农民更省时、省力。

播种盘。
播种盘。

  “先把红粱种倒在点种盘里,然后摇一摇,再对准漂浮育苗盘,一按,160窝红粱苗就完成点种了。”王世楷介绍,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一直以来都靠务农为生。2020年泸州禾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印合村发展红粱种植,靠着对本村村情的了解和丰富的农作物种植经验,自己受聘担任起了印合村红粱种植基地负责人一职。工作期间,公司提供了多次外出培训机会,也让王世楷知道,现代化农业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提高种植效率,于是发明了“微农具"——漂浮育苗播种器。

村民使用播种器。 作者
村民使用播种器。 作者

  漂浮育苗播种器是根据漂浮育秧盘大小设计,一块长方形的塑料盘上有160个凸起,对准装满肥的育秧盘孔窝一按,就能快速完成点窝。而播种器则是在塑料盘上设计了四个小孔,通过摇晃播种盘,红粱种就能进入到四个小孔内,再人工对准育秧盘后按动底部的挡板,红粱种就能准确无误的掉落到育秧盘的孔窝里。

播种器。
播种器。

  “有了这个播种器,以前十几个人才能干完的活,现在三四个人就可以完成,并且减少了漏种情况。”王世楷说,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春耕阶段如果气候不佳,就很可能错过农时,现在有了“微农具”,便能快速高效的完成一个育苗任务。

  据了解,采用播种器+育秧盘育秧,具有带土移栽不伤根、移栽时间早、受天气影响小、移栽后续田间管理简单、返青时间短等优点,育秧成活率可达98%以上。2022年石屏镇印合村将栽植红粱15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育秧800余亩,并提前与企业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切实调动了群众栽植的积极性,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