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newsxx > 光明日报

成都:活学党史 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21日 11: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适时引入一些先进技术和科技手段,让党史学习更鲜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四川成都人民公园旁,有一座名叫“努力餐”的餐馆,20世纪30年代,这里是中共地下党的一处秘密联络点。1940年3月,“努力餐”创始人车耀先和中共川康特委书记罗世文同时被捕,1946年,两人被转押到重庆渣滓洞监狱,同年8月壮烈牺牲。

  今年4月22日至25日,以这段历史为原型的大型革命原创舞剧《努力餐》在成都展演,获得观众一致好评。舞台上,餐馆打烊后,店小二变成印刷工人,赶印红色刊物,地下工作的紧张感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革命者身上的信仰力量让我热泪盈眶。”90后观众杨雨认为这种艺术表演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打动人心,自己也从中汲取继续奋斗的力量,非常有意义。

  “剧中每一场每一幕,都在表达革命者坚定的信仰和立场,我们也希望把这种坚持的精神传达给今天的年轻人。”总导演钱鑫说。

  除了像《努力餐》这样的红色文艺作品,成都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活。

  4月24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举办了“百人锅庄庆建党百年”暨全民健身运动会,伴随着《再唱山歌给党听》,近200名各族群众身着民族服装,跳起了锅庄。吉福社区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社区,中国唐卡(噶玛嘎孜画派)绘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拉孟就住在这里,这次他带着一家老小和50多名学生参与活动。拉孟的学生益西正在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唐卡作品,她说:“今后的日子我将永远跟党走,继续发挥自己所长,传播唐卡艺术,促进民族团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适时引入一些先进技术和科技手段,让党史学习更鲜活。

  “1935年5月29日凌晨,22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戴上VR眼镜,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72名参训学员沉浸式感悟“万里长江犹忆泸关险”的艰险与壮烈。

  双流区推出《双流党史100年》有声书,在FM100.9空港之声节目播出,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讲述《仁华彭特区党组织活动》《籍田地区党组织活动》等故事。

  邛崃市则利用数字化技术规划建设四川红军长征数字展示馆,全景展示“红军长征在四川”的伟大历程,实现长征精神文化传承的全面提档升级。

  记者从成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了解到,成都的党史学习教育已在全市4.3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0多万名党员中全面铺开、全员参学,开展百年党史宣讲主题活动200余场,吸引带动全市10万群众参与,全市上下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成都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把推动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针对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职责任务、产业融合、公共服务、行政执法“五下基层”,目前累计入户走访14万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9万余个。此外,围绕建设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队伍,推动10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入驻党员志愿服务岗、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覆盖群众5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曹宇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