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成都锦江区举行了规划设计成果及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会。推出最美学区、最美街道、最美阳台和社区美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彰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独特魅力。

成都锦江区:高品质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13:41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3日电(黄进喜) 3日,成都锦江区举行了规划设计成果及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会。锦江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产业建圈强链等重点工作,谋划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规划设计成果和一批高能级项目机会清单,吹响了锦江区以高品质规划构建发展新格局、释放发展新机遇,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年号角。

  本次发布会由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员会和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锦江区教育局及锦江区投促局承办。锦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缪晓波出席活动,市民代表、学校代表、媒体代表及华润、万科、太古等70余家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参会。

  聚焦“品位锦江·幸福城区”,发布锦江区规划设计成果。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李骐莉在介绍锦江区规划设计成果概况时讲到,在“品位锦江·幸福城区”的战略目标引领下,锦江区携手高水平规划团队,整体构建锦江区“一核两轴三带三区”的功能格局。一是强化极核引领。持续做优做强春熙路时尚商圈,规划围绕“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理念,以国际时尚消费引领区、国际交流交往区为核心功能,突出都市文旅目的地、新兴金融集聚区特色功能,全力建设百年时尚春熙·国际一流商圈。二是突出轴线带动。依托东大街国际消费活力轴及锦秀绿道国际文旅轴,融合贯通重要节点,辐射带动区域发展。三是优化经济地理。沿锦江大道规划建设32.5平方公里的锦江软件园,布局九大产业园区,吸引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和创新技术集聚,推动锦江区产业功能由“单点支撑”向“双核共兴”转变,再造一个产业锦江。四是彰显品位幸福。聚焦生态、人文和宜居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打造锦江、沙河、环城三条生态基带,精细谋划琉璃文博坊历史遗存活化利用和更新改造,完善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实现以“品位锦江”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兴业共建“幸福城区”,以“幸福城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居乐业共享“品位锦江”。

  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发布首批最美学区规划成果。会上,锦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夏明讲到,锦江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区。以“文化铸魂、产业植根”理念,系统实施以学校为核心的片区有机更新,高标准打造首批“最美学区”,即“盐道街最美学区”“东南里最美学区”“东湖最美学区”“狮子山最美学区”“锦华路最美学区”“白鹭湾最美学区”“金融城最美学区”,全力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推动教育为公园城市建设增色添彩,实现“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聚焦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发布城市机会清单。锦江区借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优秀团队,在绿色低碳智慧、未来公园社区、TOD引领城市发展、片区综合开发等先进理念指引下,高标准开展重点片区、重要节点规划策划和城市设计。

  本次发布会邀请了参与规划设计的专家,对春熙路时尚商圈总体规划、白鹭湾科技生态园及琉璃文博坊城市设计、交子金融商圈(锦江片区)城市设计、中国生物科创谷城市设计、锦江大道整体提升规划6个重点片区规划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经验分享。

  发布会还重点发布了春熙路商圈、锦江软件园、交子金融商圈(锦江片区)重点项目及城市机会清单,分别有片区合作、产业载体、最美学区等几大类,共提供148个场景合作项目,释放投资机会2332亿元,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锦江发展实践、共享锦江发展成果,为引领锦江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锦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缪晓波在讲话中表示,锦江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健圈强链”“四大结构调整”等重要战略,深刻领会城市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要求,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以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锦江区坚持以规划促发展,持续优化空间功能布局和经济地理。高起点谋划春熙路时尚商圈、锦江软件园、东大街国际消费活力轴、锦秀绿道国际文旅轴、琉璃文博坊等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夯实锦江区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出最美学区、最美街道、最美阳台和社区美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彰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独特魅力。缪晓波还强调,锦江区重视各界智慧,坚持打开门来做规划,诚邀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锦江发展实践,共享锦江发展成果,亲身感受“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场景,携手谱写人民幸福、企业壮大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新年伊始,锦江区将以规划促发展,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凝心聚力推动蓝图转化,切实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锦江力量,成为成都加速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动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的强劲助力。(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