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通累计受理咨询、诉求超2万件  今年年初,成都明确提出以12345热线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在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员周霞每天要处理30-50个各类型的企业诉求,以政策咨询或工商、社保、医保类为主。

成都高新区:让企业服务走“新”更走“心”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13:43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30日电 2023年,成都高新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部署,通过构建“亲清在线”平台、健全企业服务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等,持续升级企业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域、全时段、全产业、全维度”4A企业服务走深走实,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高新通累计受理咨询、诉求超2万件

  今年年初,成都明确提出以12345热线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成都高新区迅速响应,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打造12345亲清在线企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高新通)作为全区集中受理、分派企业诉求的线上服务端口,并建立“1+4+1”企业诉求办理体系,确保各类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员周霞每天要处理30-50个各类型的企业诉求,以政策咨询或工商、社保、医保类为主。“收到企业服务诉求后,我需要先与企业联系,核实诉求的真实性,然后将诉求分发到相关的业务部门。”周霞说。

  “企业评价是区域营商环境好坏最直观的体现。企业诉求办结后,企业服务专员还会对企业进行电话回访。评价及建议对我们制定营商环境改进计划有很大的帮助。”成都高新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高新通开发“诉求通”“政策通”“金融通”“载体通”“市场通”“政务通”“活动通”七大专业服务版块,高质效解决民营企业诉求反馈、政策兑现、融资寻觅、市场开拓、服务咨询、业务办理、活动召集等多方面需求。

  据统计,高新通建成以来,累计访问量超2285万次,累计受理企业咨询、诉求22867件,诉求解决率97.2%、满意率96.5%。累计发布国家及省、市、区涉企政策文件667个,累计受理市、区两级政策项目23391个、协助放款资金32.7亿元;累计发布金融机构优质低息融资产品334个,受理1017家中小企业“园保贷”“壮大贷”等融资申请7682笔,协助放款资金49.71亿元。

  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持续扩大企业服务体系覆盖边际,在产业园区、楼宇等企业集中场所设立企业服务站,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足不出楼就可以就近咨询、即时办理相关业务。

  桂溪街道茂业中心楼宇企业服务站于2022年建立。建成以来,该企业服务站正常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之余,还及时收集企业诉求。“我们听到有企业员工反馈,附近洗车点价格又贵又要排队后,很快有了思路:楼宇内开一个不就解决了!”该楼宇企业服务站工作人员说,服务站已经将停车场开办汽车美容服务列入计划。

  除此之外,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发现楼内企业的员工非常爱喝奶茶和咖啡,于是计划在一楼大厅开辟一角作为“饮品角”,引入蜜雪冰城、瑞幸咖啡等深受年轻人欢迎的饮品品牌,一站式解决员工们的下午茶诉求。

  “我们街道的在地企业已达3000多家,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制造产业为主,国腾科技园等46个产业园区及楼宇遍及辖区。”合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楼宇企业服务站创新采取“1+3+N”工作模式,即搭建一个属于合作街道的楼宇服务平台,构建前、中、后企业生产三个阶段全生命周期服务,发挥金融、法律、能源、高校、研发、园区等N方资源的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高新区挂牌企业服务区域中心站7个,建成线下实体工作站29个(其中区域中心站4个,园区服务站1个,楼宇服务站24个)。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服务站将充分链接人才、金融、载体、市场、政策等资源,精准提供相应服务,满足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多样化需求。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成都共有84家企业,其中成都高新区41家上榜,占全市48.8%

  齐碳科技就是上榜企业之一。齐碳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齐碳科技已形成以基因测序仪为核心,配套各类试剂、芯片、软件的测序平台,以及实验室自动化、生信分析等应用支撑产品,构建出纳米孔基因测序全链条解决方案。“我们取得的一系列进展,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扶持,特别在市场拓展、知识产权和人才建设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帮助。”

  企业加速生长的背后,离不开成都高新区各类惠企政策、精细化服务等的护航。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持续以“用心服务”理念为指导,围绕实现“全区域、全时段、全产业、全维度”4A(all)级企业服务目标,强化“1+7+N”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强大服务支撑。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为例,目前已实施“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为助力“建圈强链”行动计划,帮助辖区企业对外交流展示和链接市场机会,成都高新区持续开展“成都高新·每月一企”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每月一企”活动已成功在鼎桥、硅宝和航维智芯等企业举办,邀请部门、企业代表通过项目路演、座谈交流等形式,近距离了解企业现状,促成合作。

  “今年是高新区营商环境‘提质年’,明年将推动从‘提质’转向‘立标’。”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政策供给力求精准化,从放宽企业经营地限制、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等方面入手,拿出更有针对性、更管用有效、更能直接惠及市场经营主体的政策措施,并通过设立“一站式”惠企服务窗口等改革,推动政策更好直达快享。(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