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启动申报 有这些“硬杠杠”必须满足
2021年08月05日 1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记者8月4日从省经信厅获悉, 四川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遴选工作正式启动。“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数量≥1个”等多项指标要求,成为园区申报的“硬杠杠”。

  今年3月,省政府网站发布《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是今年以来,我省工业领域的一项重磅举措。与以往园区发展政策突出强调产业发展规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同,本次《行动计划》重点突出“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方向。

  《行动计划》公布的同时,还发布了全省纳入培育范围的130个园区名单。根据《行动计划》,省经信厅制定了《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服务促进办法》并于近期启动了首批园区遴选工作。

  “申报对象原则上为已纳入《行动计划》培育名单的园区,申报产业领域主要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等6大领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申报条件上,《办法》将“符合安全、环保、耕地保护等要求”作为一票否决事项,放在了首位,同时,还应满足“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多项指标要求。

  在具体的指标要求上,“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数量≥1个”“完成当年节能任务”“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且正常运行”是约束性指标,“对所有的参加遴选的产业园区来说,这些指标都是硬杠杠。”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申报条件中还提出了“园区主导产业年营业收入规模≥50亿元”“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园区总营业收入的比重≥70%”“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25%”“亩均营业收入年均增速≥7%”等引导性指标。“引导性指标与产业发展本身直接相关,体现的是“5+1”特色园区的引导方向,规定了参与遴选的园区产业发展的基本水平,所有参与遴选的产业园区不仅应该达到相应的标准,而且应该努力往这个标准以上走。”上述负责人说。

  除硬性评价之外,此次评选还将优先支持承担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发展战略任务的产业园区创建“5+1”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并适当放宽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困难地区等特殊类型地区“5+1”重点特色园区的申报和遴选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省经信厅对“5+1”重点特色园区进行动态管理,实行退出机制。如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乱占耕地等违法行为,直接公告退出,并暂停所在市(州)下一年度的“5+1”重点特色园区申报工作、暂停该产业园区下一年度产业园区项目申报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