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2021年08月21日 10: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祝欢
分享到:

  8月20日,记者从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获悉,由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https://xntb.cq.gov.cn/portal/#/ region-trans-province)。其中,四川有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学历公证、排污许可等51项事项在专区上线,可全程网办。

  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为跨区域政务服务身份跨省互认、证照共享互信和办件汇聚互通提供有力支撑,初步实现通办事项“收、分、转、汇、查”,区域内线上服务自动分发、流转,线下异地代收代办,为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供平台支撑。

  今年4月,五省(区、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协同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已发布第一批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包括国家要求实现通办的128项和区域特色服务20项,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服务事项。

  下一步,五省(区、市)将逐步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采用“异地代收代办”模式,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由收件地“跨省通办”窗口做好代收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线上流转或邮件寄递至属地“跨省通办”窗口办理,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一地收件、五地可办”业务模式。进一步开展事项标准化建设,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建立统一好差评服务机制,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五省协调高效化”的新型“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