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成立 跑招投标不再“拎几十个CA证书”了
2021年09月18日 08: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CA数字证书不能互认,此前被供应商、招标商诟病

  ●共享联盟将推动西部地区CA数字证书互认通用

  ●CA证书“西部互认”,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9月17日,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主体活动之一——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西部公共采购大会上,响应四川倡议,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成立“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提出在六方面进行业务协作和资源共享,首要任务是“推动CA数字证书互认通用”。听闻这一消息,成都市更新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红英兴奋地表示:“太好了!不用再拎着几十个CA跑招投标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阳菲菲

  各地CA数字证书互不相认

  重复办理费财力又费人力

  CA数字证书是由CA机构颁发的证明,相当于企业在网络上的身份证。杨红英说,公司主营办公家具制造与销售,80%的客户是政府单位,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要求,参与招投标活动,需要注册CA数字证书获取标书、提交标书文件。由于各地平台不统一,CA数字证书不互认,每去一个地区参与一个招投标活动,公司都需要注册一个CA数字证书。她坦言,公司仅在四川就注册了40多个CA,“西南地区加起来有上百个。”

  数量多只是一个方面。目前,每注册一个CA数字证书,年花费300元至800元不等。此外,由于CA数字证书每年都有更新期,公司还要安排专人对各地区的CA证书进行维护,既费财力又费人力。

  从“一省互认”到“西部互认”

  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省级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有2万多家。”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吕芙蓉介绍,四川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CA数字证书省内互认,目前,全省3类14种数字证书已全部兼容互认,做到“一个CA走遍全省”。

  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成立后,将在西部地区推动CA数字证书互认通用,不久的将来,有望实现“一地办锁、西部互认”,市场主体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CA数字证书不能互认,最为供应商、招标商所诟病,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最能直观感受到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认为,从“一省互认”进而扩及“西部互认”,可为国家层面实现“一证通”提供积极的尝试。

  联盟虽成立,但要实现“一个CA走遍西部”,尚有诸多壁垒需破解。“以贵州为例,实现省内互认以后,发放CA认证的市场有2/3萎缩了。”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刘克招认为,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调动CA机构的积极性。

  挑战之中孕育着机遇。“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是趋势。”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杨飞认为,这一“洗牌”,可对当前通过不合理手段形成的区域市场独占行为进行清理,也倒逼规范开展业务、具备优质服务的CA机构不断创新和转型升级,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获取市场主体的认可与选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