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护航儿童健康成长,四川出台7大提升行动
2022年03月14日 0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为进一步完善全省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增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提升儿童健康水平,结合我省儿童健康实际情况,并充分考虑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近日,我省出台《四川省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七大提升行动22项具体措施,推动儿童健康服务均等化,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保障儿童健康。

  “七大提升行动”包括: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儿童保健服务提升行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升行动、儿童中医药保健提升行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行动、智慧儿童健康服务提升行动。七大行动涵盖“22项具体措施”:

  通过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网络建设、提升新生儿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加强新生儿生命早期基本保健三项措施,提升新生儿安全保障。

  通过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两项措施,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

  通过加强儿童健康管理、强化儿童营养喂养与运动指导、促进儿童心理健康、推进儿童眼保健服务、加强儿童重点疾病防控五项措施,提升儿童保健服务水平,鼓励各地开展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儿童保健服务。

  通过加强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两项措施,关注生命早期,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水平。

  通过加强儿童中医药服务、推进儿童中医保健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两项措施,加强中医儿科建设,在儿童保健中积极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提升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提升儿童中医药保健服务质量。

  通过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儿童保健服务网络、加强儿童保健服务质量管理、开展儿童友好医院建设四项措施,提升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质量。

  通过健全儿童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广“云上妇幼”服务、推进“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加强儿童健康科学研究和应用推广四项措施,加强我省儿童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儿童健康服务能力。

  据了解,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个体与群体相结合、中医与西医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其出台与实施将助力我们走出具有四川特色的儿童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