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比2017年增加四倍 四川法院去年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81件
2022年04月20日 0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4月19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川渝两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两地2021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根据白皮书的内容,2021年,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81件,审结21762件,同比分别增长了39.21%和35.95%,受理及审结总数均显著攀升。相比于2017年受理的5140件、审结的4381件,增加了近四倍。白皮书还披露,从案件类型上看,四川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的占比从2017年以来一直都居民事案件数量的首位。此外,与2020年相比,四川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增幅最高,增幅达56.7%。

  “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加的背后,其实是因为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的价值在增强。尤其是一些拥有良好商誉的知识产权,其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很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财富。所以,部分人铤而走险摄取不法利益的行为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权利人的维权意识苏醒,通过诉讼寻求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也在不断增多。”四川高院民三庭庭长杨丽进一步解释,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统计,近五年来在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占比一直都居于首位;而且从2021年的数据来看,著作权纠纷案件增幅相比于2019年非常明显,从五成变为了七成。

  在杨丽看来,著作权纠纷案件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网络兴起以后,作品传播方式多元化,导致著作权侵权的方式更加多变、隐蔽,出现了如长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提供链接跳转等非法传播等方式;其次,是著作权人的维权意识在不断觉醒。“至于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数量的增加,背后的原因是市场竞争秩序的不断确立,法律不断健全的结果。”

  据悉,近年来,四川法院立足各类案件特点,加大损害知识产权的赔偿力度。在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方面,在成都求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诉成都恋上爸爸炒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涉及网红火锅品牌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作出四川首例恶意侵害知识产权适用惩罚性赔偿的判决,判赔金额达452万余元。

  川渝两地司法合作近年来也在不断强化,两地致力于共建“知识产权双城保护圈”。此前,两地曾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联合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联合举办2021年川渝两地法院知识产权及涉外商事审判业务培训班、联合举办“川渝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联合调研形成《关于确定KTV经营者侵害音像作品著作权案件赔偿数额的法官会议纪要》等。

  部分典型案例:

  一、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郫都区力源副食经营部侵害商标权纠纷。

  五芳斋公司是著名商标“五芳斋”的权利人,力源经营部未经许可将其销售的五芳斋公司散装正品装入标识有“五芳斋”字样的仿制礼盒中,容易导致相关消费者误认为是五芳斋公司的特定礼盒商品,从而对商品的价格、系列、质量等产生混淆,损害涉案注册商标的信誉承载功能。法院认定力源经营部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判决该经营部停止侵权,并赔偿五芳斋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000元。本案明确了商标不仅具有识别商品来源的基本功能,还具有保障商品品质等衍生功能。破坏商标的衍生功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七项规定的“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

  二、成都求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成都恋上爸爸炒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

  求人餐饮公司经营的“爸爸炒料牛排老火锅”店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其注册商标、宣传语、装修装潢等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爸爸炒料公司及其分公司在其经营的火锅店内使用与“爸爸炒料牛排老火锅”相同的宣传语,高度近似的装修装潢、注册商标等,使相关公众以为其与求人餐饮公司开设的店铺具有特定联系,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且爸爸炒料公司恶意明显,应适用惩罚性赔偿,法院判决爸爸炒料公司赔偿求人餐饮公司经济损失452万余元。本案系四川省首例判决恶意侵害知识产权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案件,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决心与立场。

  三、西安佳韵社数字娱乐发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极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佳韵社公司认为极微公司侵犯了其对连续剧《真心想让你幸福》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通过时间戳认证对被诉侵权行为进行取证。但佳韵社公司的取证过程存在重大缺陷,不足以采信,法院判决驳回佳韵社公司的诉讼请求。本案判决对于规范使用可信时间戳等第三方电子证据服务平台对互联网中电子数据进行取证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