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启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行动
2022年04月26日 10: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今年我省将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动态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确保未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和未纳入组织管理的党员实现动态清零,省委两新工委将采取电话抽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

  4月25日,记者获悉,为推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日前四川省委组织部正式印发《2022年全省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我省将从全面开展摸底排查、着力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全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完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动态清零目标如期实现。

  两新组织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是指党的组织和工作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实现动态清零,就是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要及时跟进两新组织及其党员队伍的发展变化,确保动态保持全覆盖。“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组织的覆盖质量,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

  但在现实中,两新组织因动态调整较为频繁,党员流动性大等原因,导致了其“两个覆盖”难以持续连贯开展,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切实行动,创新工作方法,以强有力之举来推动该项工作。

  为此,《方案》明确,今年我省将根据两新组织发展情况和党员数量变化,推动其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及时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我省将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建立功能性党组织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对于小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抓实的问题,我省还将加大园区、楼宇、商圈等集聚区区域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以此来兜底其管理区域内小散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

  同时,为了加大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力度,《方案》还明确,要注重在一线职工、业务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并鼓励两新组织录用党员职工,不断提高核心部门和关键岗位党员职工比例。

  此外,为提高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方案》明确,今年我省在深化货车司机党建、推进快递行业党建的基础上,还将探索网约车出行行业党建和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