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如何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行动?专家告诉你
2022年04月18日 0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2022年4月15日—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癌症防治,早早行动”。4月15日上午,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成都东部站)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目前,癌症依然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根据国家癌症防治中心的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457万例,较2016年增长了50.6万例;每年全国癌症死亡人数达到300万以上。如果能够做到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以及早期治疗,不仅能够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也能够减少国家医保负担。

  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肿瘤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做好健康科普宣传。同时还要落实推广癌症“三早”,即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通过多方努力,共同提升四川肿瘤防治水平,为全面推进“健康四川”助力。

  在2022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将推出系列知识讲座,“肿瘤专家在线答疑”直播访谈、“肿瘤营养情景式科普视频”等系列活动,医院官方公众号、视频号等也将持续推出面向患者和大众关注度高的头颈、肺部、胃肠、口腔、妇科、骨科、皮肤各类肿瘤防治、筛查等系列科普知识,帮助大众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根据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专家介绍,肺癌、胃癌、肝癌等的发病率、死亡率都位居前列。很多癌症一经发现就是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那么,如何实现早期发现上述癌症呢?

  ●肺癌

  高危对象: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有吸烟史、被动吸烟人群、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职业暴露史、有一级亲属确诊肺癌的。应该进行肺癌筛查。

  筛查建议:

  肺癌高风险人群应接受筛查,推荐筛查周期为每年1次,采用低剂量薄层螺旋CT作为筛查手段。需要提醒的是,胸部X线检查及PET-CT不推荐作为肺癌筛查的常规方法。

  ●肝癌

  高危对象: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和/或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者;有肝癌家族史者,尤其是年龄40岁以上的男性。

  筛查建议:

  (1)对于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

  (2)通过B超和查血进行肝癌早期筛查,建议高危人群至少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

  ●胃癌

  高危对象:

  胃癌高风险人群定义为年龄40岁以上且符合下列任1条件: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期疾病;胃癌患者一级亲属,5%-10%的胃癌患者存在家族性聚集现象,对于有遗传性胃癌家族史的人群,应尽早接受筛查和胃癌遗传风险评估,不受年龄限制;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筛查建议:

  (1)高危人群有必要进行内镜筛查,根据胃镜表现及病理学检查结果决定后续复查频率,如未见异常改变,可每2-3年复查1次胃镜。

  (2)如发现异常,应根据医生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

  ●乳腺癌

  高危对象:

  亲属中有乳腺癌/卵巢癌患者;亲属携带已知的BRCA1/2基因致病性遗传突变;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月经来潮早、绝经晚、初产晚、哺乳短、使用雌孕激素联合疗法,以及多次乳腺活检等。

  筛查建议:

  (1)高危风险人群:

  1)推荐起始年龄更早(<40岁)接受乳腺筛查;

  2)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

  3)每6-12个月1次乳腺超声检查;

  4)每6-12个月1次乳腺体检;

  5)建议联合每年一次乳腺增强MRI检查;

  6)咨询专科医生,评估进行预防性切除卵巢和输卵管以降低卵巢癌发病风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