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渠县上百亩西瓜即将上市 一场洪水全冲没了
2021年07月14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人在,家就在。我们正在重建家园,产业没了就重头再来!”站在受灾农田旁,达州市渠县报恩乡党委书记何法键语气坚定地说。若不是眼里布满血丝,完全看不出他已连续熬了两天多。

  7月12日下午,巴河漫灌进报恩乡场镇的洪水,已全部退进河床内,原本种满瓜果蔬菜的清河坝,被洪水浸泡后满目疮痍。与巴河隔河相望的文崇镇,沿河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同样化为乌有。这两个乡镇是渠县地势最低的两个乡镇,洪峰过境,大水漫灌,当地的灾情最为严重。

  洪水退去,雨过天晴。记者前往文崇镇、报恩乡的途中看到,沿途的树上到处都是淤泥,农家小楼的外墙上,有些洪水印迹定格在了二楼。但在地面上,到处是干部群众清淤、消杀、抢救受灾物资、努力重建家园的繁忙景象。

 洪水过后,西瓜基地满目疮痍

  100多亩西瓜颗粒无收

  业主:种羊肚菌自救

  “我是三汇镇的人,这次涨大水,我老家那边也受灾了,好在损失不大。但我在文崇镇与人合伙投资建设的西瓜基地,损失就大了。”陈国辉几年前在家乡政府的感召下回乡创业,与其他两位业主一起,在文崇镇投资300多万元,发展了300余亩西瓜种植基地,全部采用大棚种植。

  “这次涨水,我们有100多亩的西瓜被淹,至少损失了60万元。”陈国辉告诉记者,他们的西瓜基地地处巴河岸边,全部是开发的河滩地。7月10日,巴河水位上涨,很快就漫灌进了西瓜大棚内。“眼看着洪水淹没了基地的大棚,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陈国辉说,如果没有这场洪灾,他们的西瓜再过一周左右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困难是暂时的,我相信有党委政府的帮助,一定能挺过去!”7月12日下午,文崇镇党委书记李小华到基地察看灾情,陈国辉正在组织工人清淤,积极开展自救。李小华现场办公,了解业主的困难和诉求。陈国辉表示,他已做好打算,尽快把受灾的土地整理出来,抓紧时间改种食用菌以减少损失。

  “我打算种羊肚菌,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些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帮助我们修复一些受损的基础设施。”对于陈国辉的诉求,李小华当场表态,回去后立即将情况上报,争取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蔬菜基地全部浸水

  “产业没了就重头再来”

  清河坝,由巴河冲刷形成,地势平坦,土地肥沃。2011年遭遇“9·18”特大洪灾后,当地村民在清河坝开辟出了近万亩良田,发展起了蔬菜种植产业。村民们种植的蔬菜瓜果,在达川区石梯镇蔬菜市场中的份额,占到了60%以上。清河坝,因此成为石梯镇的“菜篮子”。

  “由于地势低,我们社区沿河的蔬菜基地全部被淹,基本上颗粒无收。”报恩乡清河社区党委书记王浩州介绍,巴河洪峰过境,所到之处满目疮痍。据社区干部初步统计,当地被淹的农田超过2100亩,流转出去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土地有1400余亩被洪水浸泡——蔬菜种植产业遭受重创。

  “产业没了就重头再来!”报恩乡党委书记何法键,洪水退去后一直在走村入户察看灾情,鼓励村民积极自救,帮助他们坚定脱困信心。记者了解到,洪峰过境前,清河社区377户1091人,全部撤离到天子坪安置点,无一人被困,也无人员伤亡。“人在,家就在。我们正在重建家园,12日晚上已实现通水通电,受损的交通基础设施目前也在抢修。”何法键说,党委政府的高效,给群众注入了强心剂。

  “清河坝,坦坦平,萝卜稀饭胀死人——我们这里的萝卜很出名。下一步,我们打算补种萝卜和晚熟玉米等农作物,把蔬菜产业的损失找回来。”王浩州说,乡党委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灾后重建,分工明确、目标明确、保障有力,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擦干眼泪积极自救

  “关键要靠我们自力更生”

  暴虐的洪水浸泡了房屋、田地和道路,损坏了家用电器,卷走了不少粮食和家禽……在这次洪灾中,文崇镇和报恩乡不少村民损失惨重。“今年的谷子肯定要减产,鸡鸭飞到树上避水最后也被冲走了,幸好人没事,房子还可以住人。”报恩乡清河社区四组村民潘雪光说,他在洪峰到来前把家电全部搬到了二楼,没想到最后还是泡了水,直接经济损失上万元。

  洪水,没有摧垮大家对生活的信心。7月12日,大水刚过,居民们就擦干眼泪,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我们两口子甩开膀子一起清淤,忙了一天,被水泡过的家具都收拾出来了。”文崇镇谭坝村1组村民王小刚,家中的墙壁上留下的“水位线”,距离地面约1.5米。自家打扫干净后,夫妻俩又主动问邻居是否需要帮忙。

  “遭遇了这样的天灾,关键还是要靠我们自力更生。”王小刚说,下半年他打算外出打工增加家庭收入,“争取在明年春节之前把房子重新粉刷一遍”。

  “有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好干部领头干,我们不仅能恢复家园,还能把家园建设得更好。”村民们相信,洪水带来的阴霾总会消散,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重建家园,一定能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同步播报

  四川终止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柴枫桔)7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根据当前雨情、水情及变化趋势,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请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同意,7月13日9时终止7月12日9时30分启动的IV级防汛应急响应。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