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内江:86岁抗美援朝老兵考取驾照 成名副其实老司机
2021年07月15日 10: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7月14日上午9点,抗美援朝老兵万学仁来到内江市高新区胜利汽车驾驶人考场,准备参加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稀疏白发,佝偻着背,走路缓慢的他一进入备考大厅就成为大家的焦点,不少参考人员纷纷询问他年龄。“86岁”,一句话令不少人佩服不已。

  约半小时后,万学仁以94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随后,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向他颁发了驾照,并恭喜他成为内江市年龄最大的机动车驾驶人。

  曾参加抗美援朝

  考驾照只为完成年轻时梦想

  1934年11月,万学仁出生于重庆市,曾经参加抗美援朝。复员后考入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先后在内江田家中学、凌家中学、史家中学和内江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退休前任内江师院语言教研室主任、教授。

  学开车一直是万学仁的梦想。“年轻时经济条件不允许,退休后年龄又不允许了。”他说,去年11月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后,他便立即报名学车。

  “家人对我这一决定都比较支持。”万学仁说,“老伴担心我年龄大了开车危险,虽不支持但也不反对,儿子很支持,还特意开车送我来学习。”

  顺利通过了车管所“三力测试”(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后,今年4月,万学仁报名学车,并于4月15日以95分的成绩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

  善于思考爱做笔记

  画出路线图做到心中有数

  5月4日,万学仁正式上车训练。“最初我以为万老师只是来体验的。”教练夏盛带着疑虑开始一对一教学,但很快就转变了观念,因为他发现,和年轻人相比,万学仁虽然动作慢一点,但操作流程十分清晰。

  原来,除了课堂上的练习外,万学仁私下还花了大量时间练习。对万学仁来说,科目二难度较大,于是他反复思考,勤加练习;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侦察兵出身的他将路线图画下来,做到心中有数;担心自己听不清考试语音提示,他就将每一条语音写下来,并用红笔在旁边标注听到提示后的反应动作。

  这些笔记,夏盛都保留了下来,准备给其他学员作参考。除了认真的态度,更让夏盛敬佩的还有万学仁不放弃的精神。科目三考试预约成功后,万学仁出现腰痛,夏盛建议休息一阵再学,可是他执意坚持。

  学时远超普通学员

  最后一科考前刷题到凌晨1点

  “我们不仅要他考得过,而且还要熟悉驾驶技能,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加时加量。”万学仁所在驾校的教务部长李毅介绍,考虑到万学仁年龄较大,学校安排的学时和培训里程都远超普通学员,比如科目三考试大纲规定培训里程为300公里,而万学仁培训里程达到了997.5公里,超了三倍。

  科目二考试时,万学仁因倒车入库超时,所以补考了一次,其余考试都是一次通过。7月13日晚,为了顺利通过最后一关,他在家做题到凌晨1点。

  7月14日,考试通过后,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周鹭向万学仁颁发了驾照,并恭喜他成为内江市年龄最大的机动车驾驶人。万学仁当即表态:“今后,我一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总结这次学车经历,万学仁用两句名言感慨道:“有志者事竟成。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