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一“00后”女生坚持两年背残疾同学上课 共同的梦想是考大学
2022年01月06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张彩虹背着陈晨上楼梯。 吕婕 摄

  中新网绵阳1月5日电 (吕婕)背着她去上课、背着她回寝室、背着她上楼梯……从高一到高三,这一背,就是2年多。在位于四川绵阳的三台职业技术学校里,19岁的高三女生张彩虹背着残疾同学陈晨,在教室、寝室之间来回穿行。

  1月5日,陈晨介绍,她十二三岁时确诊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表现为腿部和腰部肌肉萎缩,无法支撑上半身重量,走起路来特别累。“我和彩虹是在读初三的时候认识的,当时学习压力大,长时间坐在教室里复习,缺少锻炼,病情逐渐恶化,需要人搀扶着走,那时彩虹就经常帮我。”

  机缘巧合之下,两人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读高中。但此时,陈晨的病情又加重了,平路上短距离的行走都会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我背你吧!”张彩虹走到陈晨面前,半蹲着身子让陈晨趴在她的背上,双手紧紧扣住她的双腿,防止她掉下来。

  张彩虹将陈晨背出寝室。 吕婕 摄

  张彩虹身高一米六左右,体重90多斤,瘦小单薄的身体背着70斤重的陈晨显得有些吃力。“虽然我背着她很累,但我不敢把她放下来,我不放心她一个人走,怕出什么意外。”张彩虹说,“背她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无论天晴下雨,无论校内校外,陈晨的身边总有张彩虹。“我家门前有一段下坡路,下雨的时候特别滑,走起来很不安全,每次遇到下雨天返校,彩虹都会到家里来接我,然后我们一起坐班车回学校。在校期间,彩虹背着我上下课、从食堂带饭给我吃、帮我打水洗漱……”回想起张彩虹两年多的帮助,陈晨满心感激,“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60多岁,奶奶因病瘫痪在床,家人也没有太多精力,这两年基本是彩虹在照顾我。”

  “最开始是看她走路非常不方便,想帮助她。后来在相处过程中被她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萌生了想要长久帮助她的想法,所以我从高一开始就一直在背她。”张彩虹说,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她和陈晨都是相互帮助、相互安慰,给彼此温暖,“我们共同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

  陈晨坐在轮椅上,张彩虹推着她去教室上课。 吕婕 摄

  考虑到陈晨的特殊情况,学校特意将陈晨所在的班级调整到一楼第一间教室,同时将陈晨的寝室也安排在一楼第一间,便于她出行和上课。高二下学期,学校老师给陈晨买了电动轮椅,爱心企业出资在教学楼、寝室等地修建了三处无障碍通道。不仅方便了陈晨,也让张彩虹轻松不少。张彩虹说:“现在主要是上下楼梯要背她,在平路上陈晨可以坐电动轮椅,我就在旁边陪着她走,以免有人不小心撞到她。”

  “很善良,有上进心!”三台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委员王绍强说,这是很多老师对张彩虹的评价,学校评选“每月一星”时,还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表彰了张彩虹。

  张彩虹是单亲家庭,妈妈几年前因肺癌去世,爸爸50多岁,靠务农供家里三个孩子读书,张彩虹的妹妹读初二,弟弟读小学三年级。

  张彩虹中考发挥失常,没能考上普通高中。初中毕业后,张彩虹的亲戚们都劝她出去打工挣钱,帮着爸爸供弟弟妹妹。“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差,爸爸也想让我放弃学习,先打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每次话到嘴边,爸爸都开不了口。”张彩虹说,她清楚家里的实际情况,也知道爸爸这么多年一个人供三个娃娃读书很吃力,“但我不想止步于此,我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张彩虹和陈晨上实训课。 吕婕 摄

  虽然没能考上普通高中,张彩虹还是选择了就读职业技术学校。在校期间勤工俭学,放寒暑假就出去打工,每次挣了钱自己都舍不得用,而是拿出一大部分交给爸爸改善家里的情况。

  王绍强介绍,张彩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有很多资助政策。“国家补助2000元,当地镇政府补助3000元,学校补助1000元,高三年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00元的创业补贴,张彩虹一年可获得7500元的补助。”王绍强说,学校还减免了张彩虹的学费、住宿费等。此外,三台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股股长何艳,在校期间每月资助张彩虹1000元,直到她考上大学,如有需要,今后还会继续帮助张彩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