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啥天气都能模拟!成都自动驾驶汽车“考场”本月试运行
2022年04月11日 11:0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四川试验基地

  18.8公里 啥路况都有 集聚了桥梁、隧道、高速环道、城市道路等驾驶真实场景,区域内安装有多个不易被发现的传感设备,整个道路跟外面的真实道路并无差异

  雨雪雾 啥天气都能模拟 9大功能区,266个测试场景,其中包括真实隧道、桥梁、雨雪雾等特殊天气模拟工房,可以实现在特殊天气环境下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

  在室内的一面巨大屏幕上,一辆无人驾驶模拟汽车正沿着道路行驶,模拟汽车行驶至临近学校区域自动减速……“这里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地,是自动驾驶汽车的‘考场’。”

  经国家工信部批复,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四川试验基地项目(以下简称“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落户成都。该项目是国内唯一落实中德两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合作的示范基地项目,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重点项目。记者8日走进了项目建设现场。

  考场

  实现在特殊天气环境下

  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

  “我们正在做设备系统的调试,本月内就将达到试运行条件。”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主要由试验场地、创新中心构成,记者率先走进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试验场地项目,看到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马攀科正带领团队在现场忙碌着。

  据马攀科介绍,四川试验场地是国家工信部在全国批准建设的第8个测试场项目,与国内其他7个测试场相比,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由中国和德国联合打造的国别合作项目,具有建设规模最大、运用场景最全面、设施设备最先进、测试标准最前沿四大特点,“这里就相当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考场,定位精准度达到厘米级、延迟度低于毫秒级。”

  测试场内,记者驾车进行了一番体验。全长18.8公里的道路集聚了桥梁、隧道、高速环道、城市道路等驾驶真实场景,区域内安装有多个不易被发现的传感设备,整个道路跟外面的真实道路并无差异。

  “共建设有9大功能区、266个测试场景,其中包括真实隧道、桥梁、雨雪雾等特殊天气模拟工房,可以实现在特殊天气环境下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项目代建业主单位副总罗建业介绍说。

  据了解,试验场地项目于去年1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包括土建工程和信息化建设两部分,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信息化建设正在进行系统调试,本月内将如期实现试运行。

  产业

  智能网联汽车“会展中心”

  成都智能网联创新硅谷

  走出试验场地,可以看到一个崭新白色建筑矗立。“那是规划展示中心,是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已经建成。”罗建业说。

  在展厅内,记者注意到里面划分上下两层,已完成了装修装饰,相关智能显示设备已安装到位,整个现场相当于一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会展中心”。

  据罗建业介绍,规划展示中心项目于202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两个入选成都市首批次高品质科创空间示范项目之一,将通过植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汽车电子等创新资源,打造集研发办公、产业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其中规划展示中心定位为国际高水准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设置有多功能会议厅、会议接待等。

  按照规划,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3亿元,其划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为启动区,规划建设包括规划展示中心、西门子总经办公园等;二期项目为发展区,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园、互联网研发中心、5G研发科技信息园等;三期项目则为完善区,拓展打造产业延展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孵化区、汽车电子产业园等。

  “整个项目规划建设以公园城市为基底,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引擎,集聚智能网联与新兴产业势力,创新创业高知人群,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园,致力打造成都智能网联创新硅谷。”罗建业称。

  延伸观察

  成都汽车产业生态圈步入“快车道”

  今年2月底,成都市首批道路测试车辆行驶号牌发放,测试车辆可以在指定的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这标志着成都市汽车产业正式从“传统汽车时代”迈入“智能汽车时代”。

  “研发出来的智能汽车新车型投入市场之前,必须先进行权威的测试认证。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试验场地正式投用后,为智能汽车产业链条打上了‘补丁’,今后‘成都造’智能汽车在家门口就可以取得认证。同时,凭借其齐全运用功能、先进设施设备、前沿测试标准,可为西部乃至全国提供测试认证服务。”马攀科称。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汽车产业是成都的优势产业。当前,成都正在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并确立了包括14个先进制造业在内的20个重点产业链,以重点产业链为工作主线,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具有比较竞争优势、国际竞争力强及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重点产业集群。

  记者 杨富 摄影 张青青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