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川观新闻

点赞!10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 四川8市入围前20强
2021年11月20日 10:25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内容摘要: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了2021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了2021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今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城市中,四川省资阳市、雅安市、遂宁市、南充市、绵阳市、广安市、内江市、德阳市榜上有名。具体排名分别为第3名、第7名、第9名、第11名、第13名、第15名、第19名、第20名。此外,在1-10月全国空气质量前20名中,雅安市和遂宁市再次上榜。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从2018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

  从2021年10月整体情况来看,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PM10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2%;臭氧平均浓度为1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0.9%。

  不过,11月11日-15日,四川出现今冬首次污染过程,16个城市累计出现42天污染。如何最大限度消除重污染天气?

  对此,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秋冬季是每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市(州)要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制定攻坚方案,每周甚至每天调度。要强化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的督导考核,严格逗硬奖惩,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倒逼措施落地见效。还要有“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抢抓每一个优良天。

  记者 殷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