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新闻网

四川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4月底完成率将达100%
2022年04月05日 09: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内容摘要:全省各地加大投入,实施《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

  清明节前夕,4月4日,记者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按照“摸底数、做规划、建体系、促提升、抓规范、重宣传”思路,四川省全面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工作呈现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取得实效。

  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仅我省烈士信息数据库显示的在册烈士就有13万余名。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承担着安葬、纪念、教育的主要功能。近年来,针对一些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存在要素不全、设施老化、风貌不佳、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全省各地不断加大投入,实施《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

  在尊重烈属意愿和当地风俗的情况下,截至目前,全省零散烈士墓已迁葬入园1337座,完成计划迁葬数的92%;将于4月底完成陵园内外烈士墓15023座整修任务,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完成率将达100%。

  近年来,我省推动各地加大对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提升的投入,加快对烈士陵园的修缮,达到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标准。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后,通过三轮摸底和数据校核,精准掌握了包括零散烈士墓在内的所有烈士纪念设施的地理位置、设施要素、纪念意义、安葬数量、人员队伍等情况,完善了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实现每一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动态信息化管理,精准掌握了232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现状。

  “我们摸底调研发现,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因为建设运行时间久远,不同程度存在墓碑破损、环境较差、存在地质隐患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基于这个原因,我省出台《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规划新建烈士纪念设施30处、提质改造148处,共178个项目、646项建设内容,去年,我省又启动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专项行动。去年,我省已支持了36个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的修缮改造;今年,对基础条件较差、设施设备不齐的21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改造列入了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

  与此同时,我省健全组织体系、加大投入力度,15个市(州)和44个县(区、市)已成立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史料研究、宣传讲解“三支队伍”力量得到充实。记者 李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