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新春纪事)自贡沿滩詹井村:产业旺 乡村兴 百姓富
2022年01月27日 11: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解说】新春临近,在四川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詹井村,许多农户每天都在抢收羊肚菌,希望当地种植的美味能第一时间上到消费者的餐桌,也能在过年期间卖上一个好价钱。

  据悉,沿滩镇詹井村是一座因盐而兴、历史悠久的老场镇,古称“詹家井”。2018年,该村实现了全员脱贫摘帽,获得市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目前,詹井村按照“明思路、强班子、建机制、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建好支部、培育能人作为重要举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

  【同期】四川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詹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建

  通过这个羊肚菌的种植,首先我们壮大我们的经济,然后我们群众的土地进行流转,增加收入,第三个,我们老百姓要复工要增加收入,为我们的整个乡村振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解说】近年来,詹井村创新提出农业生态观光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思路,积极回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同时引进了农业公司打造了2600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了詹井印象现代农业园、千亩大闸蟹养殖项目和千亩柑橘种植园。

  【同期】四川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詹井村养殖户 李彬

  三年前就在开始在这弄养殖业(鱼和虾),在这弄养殖业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好处,给我们这种百姓创业的人带来了一定的利益和收入,最主要是所有的安排,这些都很特别到位,政府配合我,我也配合政府,各级都很配合的,很优秀,我也很满意。这个也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这所有的一切。

  【解说】据了解,2020年,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詹井村采取“集体经济+6组村民入股”的发展模式,成立詹家井本源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了200亩羊肚菌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上百万元,带动周边50余名村民就业。

  【同期】四川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党委书记张州

  产业兴,乡村兴,沿滩镇作为我们沿滩区的一个城郊乡镇,应该是充分利用好了我们作为全市整镇推进集体经济示范乡镇的一个机遇,推动各种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因为我们作为是作为一个城区乡镇,因为利用这个,利用好这个优势发展呢,我们比如说詹井村的羊肚菌产业,以及我们人民村的那个白对虾产业等特种这种小而精的特色产业,通过这种小而精产业的发展,并且附加值较高的小而精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就是我们村集体收入,还有我们业主以及农民的三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发挥好村集体经济的引领作用,持续地推进小而精的产业加快发展,真正让每一个群众都能够增收致富。

  【解说】如今的詹井村发展势头强劲,花卉绿植、石径小道和谐相融;千亩大闸蟹、千亩柑橘林连片发展,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2021年,沿滩镇坚持把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全镇80%以上的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同期】自贡市沿滩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陈名

  近年来,沿滩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主要把柑橘和花椒作为全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加速推动沿滩乡村振兴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刘刚张震宇四川自贡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