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四川日报

建议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支持
2022年03月10日 10: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3月9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获悉,云贵川3省政协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和民革中央3位副主席等9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呼吁国家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保持原生态自然属性和唯一没有修建干流大坝、可以自由流淌的一级支流,享有“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美景河”的美誉。赤水河流域涉及云贵川3省4市16县(市、区),流域人口300多万。

  委员们认为,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不仅有利于推动跨省份全流域全方位联动协作,加快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而且有利于加快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名提案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委协同,云贵川3省政府配合,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在重大政策试点示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落地布局等方面对赤水河流域进行倾斜支持。规划编制完成后,报请国务院批复实施。

  联名提案从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强化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合理规划流域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四个方面提出规划编制的具体建议。

  委员们建议,按照200公里时速双线标准规划建设攀枝花—昭通—毕节—遵义—黔江铁路,将宜宾—昭通—西昌—攀枝花铁路、泸州至遵义铁路升级为高速铁路专项规划,并同西昌—昭通—六盘水铁路等项目一并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网规划,尽早开工建设。尽快打通省际、市际“断头路”。加快流域16县(市、区)以沿赤水河为主线的互联互通等级公路建设。

  环境污染整治方面,委员们建议,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改造,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推进规模化养殖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推进上游地区生态搬迁安置和沿河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区建设;强化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强化流域水安全保障。

  委员们认为,合理规划流域空间布局,需要由国家层面科学划定管控空间范围,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严格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保护修复投入力度,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需要合理调控城镇和产业发展规模,依托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城镇引导城市建设与产业开发。

  如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委员们建议,全力打造赤水河流域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产区,大力发展种植-酿造-商贸为一体的白酒绿色循环产业,推进传统种植业与二三产业深度整合;推进流域上游页岩气、煤层气等绿色清洁能源和磷矿资源开发利用;贯彻落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打造国家级红色IP,协同推进“观光+体验+康养+文化”特色旅游,持续巩固拓展中上游地区脱贫攻坚成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