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川观新闻

划重点!2022年四川将从这些方面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2022年04月11日 09:27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近日,《四川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出炉,从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深化平台载体管理、创新完善机制等方面对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以期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哪些重点、亮点?这些“重点”背后有何深意?川观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列出“提纲”

  增强重点领域政策的可预期性

  政务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工作安排》列出“提纲”,对2022年四川各级各有关部门需重点公开的政务信息领域作出强调,明确要加强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府自身建设等5大项、22个小项的信息公开。

  “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贯彻落实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制定与公开同样重要,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旨在发挥政务公开的促落实、强监督功能,增强社会各界对政策的可预期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以加强稳增长信息公开为例,《工作安排》要求,要聚焦增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可预期性,及时发布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等政策。”上述负责人介绍。

  聚焦基层

  以政务公开促治理能力提升

  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对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基层政务公开薄弱的问题,《工作安排》明确,要以此前确定的25个先行县为重点,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如何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上述负责人介绍,先行县将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周)”活动、编发“政务地图”等工作,促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执行公开。同时,将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政务公开+基层治理”行动,搭建基层治理数据库并根据需要向群众开放使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强管理

  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工作安排》从多方面作出部署。

  今年,四川将重点推进全省政府规章集中统一查询;同时,各地各系统将探索建立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提升政务公开文件检索、下载等服务的质效。

  为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质量,《工作安排》明确,要坚持应解读尽解读,使各项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表图解、音视频、场景演示等开展多元化解读,建设智能政策问答平台。同时,注重完善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监测机制,做到快速反应、正面回应。

  深化政务公开平台载体管理方面,今年,四川将创新推进各平台载体融合发展,探索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数据无缝交换,实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发布、办事服务同质同效。

  记者 任鸿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