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不动产权证“办得慢”“拿证难”?德阳试点“交房即领证”
2021年08月04日 09: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8月3日下午,尽管天气酷热,来自德阳市中江县的涂礼贤依然兴致勃勃地来到中融大名城小区,现场商讨装修方案。“昨天一收房拿到钥匙,我马上跟装修公司联系了,争取明年春节能住进去。”

  他的喜悦,不仅因为已经“交钥匙”的新居,还有同时拿到手的不动产权证。

  过去,从商品房交房到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通常少则半年,多则数年。今年6月,德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领证”试点工作,已有3个楼盘的126名购房者,在收房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为何开展这一试点工作?它有什么重要意义?德阳市住建局住保中心交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商品房建设、销售、交付的一般规律,开发企业通常“先交房后办证”,个别楼盘又因资金紧张,导致购房人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对其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房产交易等造成影响,甚至引发一系列矛盾纠纷。

  为从源头上破解群众“拿证难”问题,今年6月,德阳在中心城区启动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领证”试点工作,确保开发企业在交房时即可办妥产权证并交付给购房者,实现住权与产权并行办理、同步到位。

  试点中,德阳创新开展“联合验收”等工作。由于涉及多个部门、环节,房地产开发项目从竣工到验收完成,通常需要3到6个月时间。德阳统筹住建、自然资源、人防等单位共同参与,各验收部门在试点项目工程完工前提前介入,指导房地产企业和相关施工单位完善工程建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联合验收承诺时限缩减为5个工作日内。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德阳同样优化了流程。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德阳不动产领域首次登记等业务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实现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房屋和土地测绘、税费缴纳、水电气服务等全流程相关职能整合集中,为一站式办证创造了条件。

  涂礼贤对此印象深刻。7月27日上午,涂礼贤先后前往银行、政务中心,缴纳契税、维修基金,提交身份证、购房合同、发票等材料,半天时间跑完不动产登记流程;8月2日,他收房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简直是‘神速’。”

  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样尝到甜头。列入试点项目的某楼盘负责人说,以前交房后要继续安排专人处理办证事宜,多个部门几头跑,时间长、程序多,购房人对办证时间不理解也容易催生纠纷,现在交房与交证同步,问题迎刃而解。

  “‘交房即领证’有效解决了业主入住后,不动产权证不能办、办不了的顾虑和隐患。”德阳市住建局住保中心交易科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德阳将进一步开展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集成,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核税缴税等方式,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常态化推进“交房即领证”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