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耿福能:大凉山走出的“好医生”
2022年02月2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2021年,耿福能参加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受访者供图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耿福能:大凉山走出的“好医生”

  中新网成都2月19日电 (粟秋雯 岳依桐)“扶贫不能搞形式扶贫、表演式扶贫、慈善式扶贫,企业在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就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企业对于某个地区的帮扶并非一蹴而就、更非一日之功,应当将帮扶与企业发展有效结合,通过发展产业,让民众有条件用劳动来创造价值,实现稳定增收,逐步致富。

  作为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走出的企业家,耿福能长期致力于家乡的脱贫攻坚,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初心。他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

  工作中的耿福能。 张浪 摄

  从小在凉山长大的耿福能对贫穷有更直观的感受,也让他对生养自己的土地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耿福能看来,自己有幸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成长为能为社会做奉献的民营企业家,希望能尽全力履行社会责任。他认为,药材质量的优劣与土壤环境是分不开的,扶贫工作也是如此,要想助力凉山民众长期增收,可持续的帮扶模式才是最优秀的“土壤环境”。

  目前,在耿福能的带领下,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凉山建立起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完善产业链条,“公司+集体+个人”的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上述产业链条、扶贫模式正有效运行并产生了广泛影响。经过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摸索,耿福能对扶贫一事颇有见地。

  2018年,耿福能慰问凉山州布拖县火灯村困难民众。 受访者供图

  回忆起帮扶工作的开展,耿福能感慨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初也曾遭遇村民的不理解,布拖县火灯村村民马查尼尔就是其中之一。“一开始我们支持他种植附子,他不理解也不同意,后来我们就派工作人员帮他种了5分地的附子,当年就收入了几千元。马查尼尔才转变了思想,现在他种了好几亩附子,每年收入几万元,日子越过越好,4个孩子都走出大山上学去了。”

  马查尼尔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好医生药业集团已经将中药材种植拓展至凉山州9个县22个乡的33个村,带动1.7万户农户增收致富,药材种植面积达3.4万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亿元。“如今的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绝对贫困已经不复存在,‘贫根’被真正挖掉,我为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耿福能说。

  为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耿福能已经带领好医生药业集团踏上助力凉山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与此同时,作为在中医药领域耕耘数十年的民营企业家,他也将助力中医药“走出去”作为己任。

  耿福能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中医药是传承千年的医学精华,其影响力正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大。“中医药‘走出去’,一定要守正创新,传承精华是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根本本质。”耿福能解读道,“正”就是大医精神,即悬壶济世、普济众生,以患者为核心、把病人当亲人。“因此,‘守正’便是守护疗效和安全。”

  谈及对中医药创新的认识,耿福能认为,要以中医为主导和本体,以西医及现代科学为支持,用世界语言解读传统中医药。“药物有什么功效?如何产生疗效?物质基础是什么?如何对外讲好中医药的故事?这些都是中医药的创新方向。”耿福能说。

  经过20余年的努力,目前好医生药业集团生产的中医药产品已经在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获得销售许可,未来还将拓展更大的销售板块。“我毕生的愿望就是想让我们国家的传统中医药‘走出去’,让中国制造的药品畅销全世界,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医药的珍贵之处。”

  虽然工作十分忙碌,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始终怀揣履职热情。他时常去基层调研,进行实地考察。履职期间,耿福能先后进行了66次调研,撰写了106条建议,共计165312字。“倾听基层民众的声音,并进行有效传达,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耿福能说,新时代他将不断向前,为国家发展建设、为民众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