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培养本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贺盛瑜在与学生交流。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培养本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成都1月25日电 (起钰婷 徐杨祎)“我希望西昌学院能够成为凉山人才培养的基地,我们培养更多的人才扎根凉山、服务凉山,为凉山的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才支撑、科技支撑。”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常委、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民族地区发展经济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靠人才,西昌学院作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唯一一所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将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加速发展。

  今年58岁的贺盛瑜已从教38年,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得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首届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老师们心中,她是不断为民族高等教育奔走呐喊的“拼命三郎”;在学生们眼中,她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最美教师”;在彝族同胞心里,她是翻山越岭、心系百姓的“邻家大姐”。

2020年,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西昌学院供图

  “这几年我做的一个比较大的事情,就是促成教育部、国家民委、四川省政府共建西昌学院。”贺盛瑜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西昌学院于2020年8月正式成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唯一一所省、部、委共建高校,为学院争取了更多的办学资源。新修宿舍、教师公寓,校内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得到各方支持的西昌学院,将能更好为凉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作为院长,我为西昌学院争取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使得师生们站上更高的平台后,能更好去服务民族地区、服务乡村振兴。”贺盛瑜如是说。

  2020年,贺盛瑜带领的“大凉山电子商务教师团队”被评为“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 。 西昌学院供图

  贺盛瑜的父母退休前,曾在凉山州冕宁县工作,大半辈子都在为教育事业奉献。生于凉山、长于凉山的贺盛瑜,受到父母的影响,也立志要建设好凉山。“我到西昌学院任职时,正值凉山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带领西昌学院师生发挥科技教学的优势,与美姑县、布拖县等地建立对口帮扶,用师生研究的科技成果来助推凉山的土豆、苦荞、黑山羊等产业发展。”

  贺盛瑜还充分发挥专业智库优势,在凉山多地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取得实质效果。近年来,西昌学院成为了服务凉山脱贫奔小康的行动基地,培育出“彝鹰”等电商直播团队,在昭觉、美姑、布拖等地开展直播带货和电商推广,售卖特色农产品,帮助老百姓开网店,并将学生的实践课程开到了田间地头,开到了大山深处。“团队里有电子商务专业、农学专业的老师,将讲课与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学院也利用这个平台,对凉山的苦荞、葡萄等农产品进行电子商务的推广,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因实绩突出,西昌学院“大凉山电子商务教师团队”于2020年获评“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贺盛瑜积极履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客观务实的提案、议案和建议。自2018年起,贺盛瑜连续3年深入美姑、布拖等县的大山里进行调研。“越到基层越能发现问题,也越能产生最切合实际的思考。”贺盛瑜说,自己看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也看到民族地区要高质量发展最需要面对的问题:人才支撑。“需要立足长远,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培养本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锻造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贺盛瑜表示,电子商务是国家战略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她希望能在民族地区高校增设电子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贺盛瑜还提出要“推动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破解乡村经济发展瓶颈”,建议加大凉山地区交通、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建设自动化配送中心;支持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业务流程,共享资源,持续推动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此外,履职期间,贺盛瑜的多个提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得到积极响应、采纳。她也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贺盛瑜坚守的教育初心从未改变。“通过教育,让民族地区的学生了解国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种下一颗感恩祖国、回报社会的种子,就是我最诚挚的心愿。”贺盛瑜由衷地希望,民族地区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进一步实现人才腾飞,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