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北川县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光辉:我们都是感恩奋进的“北川人”
2022年01月2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李光辉查阅书籍。 王磊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北川县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光辉:我们都是感恩奋进的“北川人”

  中新网绵阳1月19日电 (记者 王鹏)“在我们北川,没人强调自己的民族,也从来不说你是羌族人,我是汉族人,因为我们都是‘北川人’。”近日,回忆汶川特大地震对北川的影响以及多年的重建之路,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光辉动情地说。

李光辉在工作中。 王磊 摄

  13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让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的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被公众熟知。地震中,北川县所有乡镇全部受灾,2万多名同胞遇难,老县城被夷为平地,全县道路、通信设施、工业企业几乎尽毁,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

  而在汶川特大地震所有震区中,北川的重建任务最重——唯一异址重建新县城,异址重建5个乡镇,全拆全建2个乡镇。

生活中的李光辉(中)。 王磊 摄

  “北川因灾形成的特殊矛盾很多……”李光辉回忆,震后重建中,原来属于安县(现安州区)的安昌镇、永安镇以及黄土镇的6个村8万余人被划入北川后,因地域扩展、县城迁建产生的地域差异、心理差异、情感差异和习俗差异,给全县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带来了极大影响。

  据介绍,当时两边居民存在一些磨合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新老北川人从地域、文化、情感、心理上融入新北川,从而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是当时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民族融合归根结底是人的融合,只有人员融合,才能最大程度上增进民族认同。”李光辉回忆,那几年,北川县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一起座谈、联欢,为辖区群众的联姻、交友牵线搭桥,让新老北川人成为一家亲。“同时,我们打破基层干部的地域和民族界限,着眼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际,实现了干部人选统筹配备,这一做法还延伸到了教师、医护人员等岗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光辉(左)在北川县企业调研。 受访者供图

  北川境内有30多个民族,能歌善舞的羌族人每年都会举行歌会、联欢活动。据李光辉介绍,为了促进民族融合,增进各民族群众之间的感情,北川比以前更频繁地举办文化活动,引导各民族团体主动参加。

  “如今我们再去歌会上看看,汉族群众的民族歌舞比其他民族群众还唱得好、跳得好,场面格外和谐,其乐融融。”李光辉说,这一幕,是北川民族团结进步的缩影。

  2018年,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从地震创伤中坚强站起来的北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北川被国家民委评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说起这两件大事,土生土长的北川人李光辉不无自豪。他说,地震发生后,当全国人民的爱心向北川汇聚,所有北川人都鼓起了重建家园的勇气,“我也要替遇难的人好好活下去,好好工作,为北川人民服务。”

  其实,当记者了解到李光辉当年的经历,便更能理解他“为北川人民服务”的初衷。

  2008年地震发生时,李光辉在小坝乡任乡长。地动山摇之际,他与同事从办公室跑出,躲过一劫。震后一个月,他被火速任命为片口乡党委书记,当时的任命文件未盖公章,是“白头文件”,因北川县政府已是一片废墟。后来他去擂鼓镇工作,重点安置北川老县城过来的老百姓,亲身经历了震后重建的全程:从废墟到帐篷再到板房,最后板房拆掉,建永久性住房。

  谈及那段岁月,这位53岁的羌族汉子眼眶通红。他说,北川人民靠着全国人民的爱心重建了家园,“感恩”二字,早已融入血液。

  多年在统战系统工作,李光辉更见证了无数普通人、企业家的无私。在脱贫攻坚中,北川禹珍事业有限公司在6个贫困村试点黑猪养殖,引导带动500余户农民成为养猪专业户,实现户均增收超1000元;疫情防控中,北川成宇药业多方筹措防疫物资,为北川防疫贡献重要力量;2020年8月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一家企业不顾自身损失,第一时间把机器、人员全部投入生命通道的抢通中……

  “这些都是北川被爱心浇灌下生长出的大爱。”李光辉说,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川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