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民进南充市委会原副主委陆雅平:发挥名师作用 与青年教师共成长
2022年01月0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陆雅平接受采访。何美锟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民进南充市委会原副主委陆雅平:发挥名师作用 与青年教师共成长

  中新网成都12月31日电 (韩金雨)“着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这是我最近几年花费时间、精力最多的工作。”民进南充市委会原副主委陆雅平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承担高中英语教研、教学工作之外,帮助青年教师实现更加全面、科学地发展是自己最为重要的工作。

  陆雅平198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从教30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她不仅担任了南充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还是全国优秀教师。陆雅平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先后培养了100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学府。

  工作中的陆雅平。受访者供图

  “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陆雅平表示,作为一名老师,唯有自身不断提升、不断强大,才能将诲人不倦的“一桶水”变为奔流不息的“一条河”。“河流中的每朵浪花都是新鲜的、活泼的、有意义的。”陆雅平说。

  在陆雅平看来,一名教师的成长,除了需要自身不断学习提升以外,有一位引领前行的“名师”也相当重要。“当我最开始站上讲台的时候,各方面能力都有诸多不足,能让我一步步走到今天,是因为优秀的教师前辈们的引领。”陆雅平感慨说,名师的引领能让青年教师更快地缩短成长过程。

  从初上讲堂到成为名师,陆雅平的成长离不开前辈们的引领。当有一定教学经验后,她一直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让青年教师能够从名师的“传帮带”中获益,帮助青年教师实现更加全面、科学地发展。

  陆雅平与其他教师交流工作。受访者供图

  1994年,29岁的陆雅平在前辈们的感召下,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她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民进会员的优势,推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有效开展。2018年,作为南充市政协委员的陆雅平在南充市“两会”期间提交《加强名师引进培养助推基础教育发展》的提案,对名师引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陆雅平的提案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积极响应。南充市在此前成立第一批、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在各所学校内选拔了144名青年骨干教师跟随名师进行培养学习。“被选拔中的青年骨干教师,会有一位名师对其‘传帮带’,师傅会去听他的课,跟他一起讨论课堂上出现的问题,他也会去听师傅的课,对比差距。”她介绍说。

  陆雅平表示,除了日常的“名师”一对一辅导以外,为促进青年骨干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充实学科知识、提升教研能力,“名师工作室”还会邀请教育专家、外地名师前来当地讲学,并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师范大学的系统培训。

  据悉,从2017年发展至今,南充市现已成立市级“名师工作室”19个、“名校长工作室”4个。“通过教育部门和我们的不断努力,名师的引领作用尽可能地得到了发挥,成功带动了优秀教师队伍壮大。”陆雅平说。

  从2011年担任民进南充市委会副主委至今,陆雅平一直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她所关注的不仅只是青年教师培养,担任南充市政协委员以来,她提出了《保障农民工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政府应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后的新问题》等提案,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期间,她还组织民进会员积极为南充本地乃至整个四川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救灾、济困、助学等多个方面作出了贡献,2015年获评“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民进前辈们留下的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些是对我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鞭策。”陆雅平表示,她希望广大民进会员能够继承老一辈民进人爱国爱会爱民的情怀,在各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