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天主教新时代“践行者”王怀茂:天主教中国化是毕生的奋斗目标
2021年12月29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王怀茂接受记者采访。 安源。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天主教新时代“践行者”王怀茂:天主教中国化是毕生的奋斗目标

  中新网成都12月28日电 (记者 王鹏)“从我36岁筹建绵阳市市中区天主教爱国会算起,我已经在天主教爱国会工作了近40年,大半生都在致力于天主教中国化。”近日,75岁的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和四川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简称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怀茂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表示,天主教中国化是自己毕生的奋斗目标。

  1946年,王怀茂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其叔父是中国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发起者王良佐。王怀茂曾任四川省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四川神哲学院行政副院长;2002年至今,驻会主持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常务工作。

  王怀茂在工作中。 安源 摄

  叔父王良佐对王怀茂一生影响十分深远。1950年11月30日,王良佐与四川500多名天主教信众发表《自立革新宣言》,宣布“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教会”,开启了中国天主教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与中华民族同命运、与中国社会相和谐的传承和发展的福传道路,为天主教中国化奠定了基础。

  “在叔父的影响和启发下,我自幼就懂得他发表《自立革新宣言》的内心感受,他那种重振教会道义文化的责任感,使我深受感动。”王怀茂说,在叔父的影响下,他不断增强着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立志落实好党的宗教政策,改变旧中国殖民教会对信教群众的影响。

  1982年,在绵阳市市中区统战部的指导下,36岁的王怀茂参与筹建绵阳市市中区天主教爱国会,恢复和开放宗教活动场所。

  “在那个年代,首先要防止旧宗教习惯、旧思维、旧教规、旧习俗的死灰复燃。”王怀茂说,当时天主教信教群众的旧习惯和旧思维十分严重,如天主教徒不能与不信教或信它教的人结婚和来往;天主教不接受社会上的其它文化;信徒的信仰生活目标是“救灵魂升天堂”等。

  “要改掉旧思维,关键是从信众的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入手。”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农忙时节带领信众抢收抢种,以淡化陈旧的规诫和信众守“主日庆期”的规定;为了破除天主教的文化封闭,他邀请乡镇电影队到信教群众中播放电影。

  1984年,为了帮助信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王怀茂甚至带头筹资为原绵阳市游仙区柏林乡架起了高压线路,解决了村民信众的照明通电。同时,他还在教堂旁兴办了农副产品加工厂,解决了当地群众生活必需品、打米、磨面、粉碎饲料等问题。

  王怀茂在工作中。 安源 摄

  王怀茂于2002年当选为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并于当年11月驻会主持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常务工作。也是从那时起,王怀茂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开始对改革开放、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思考、研究。

  王怀茂告诉记者,这些现实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如何防止旧中国的殖民教会意识、旧的宗教模式和体制、旧的宗教观念死灰复燃,以新的理念、新的体制和制度、新的精神风貌建设适应社会和时代进步的新的天主教模式;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如何防止境外势力企图重新控制中国天主教采取的多种多样的渗透手段;怎样抵制境内外对爱国宗教团体的污蔑和攻击,重树爱国组织形象和影响力。

  “只有健康的宗教团体才能保证宗教健康发展。”王怀茂说,主持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工作后,自己重点进行了工作作风整顿,严肃工作纪律,破除上班时打麻将等不正当娱乐行为,同时增强宗教团体在信教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严格依法依规协助管理教职人员。

  “2005年到2007年中,我们对违纪违规、贪占集体公款、作风不正、违反规诫的4名教职人员,通过法律程序进行了处理和撤销教职人员身份。”王怀茂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在全省天主教树立了公正无私、团结和谐、正信正行、服务社会的工作权威,推进了全省天主教的思想建设和教风建设。

  近年来,王怀茂致力于以独立自主自办方针贯彻宗教中国化实践,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他告诉记者,2016年12月,四川省五个教区完成了自选自圣工作,18个市(州)中的92个区县爱国会,188个宗教活动场所建立了相应的依法依规的管理制度,推进了国旗、法律法规、中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教堂。

  “我们做到了全省教职人员和信众把坚持中国化方向作为教会建设和发展的根基。”王怀茂自豪地说,在天主教中国化的四川探索中,在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中,塑造了四川省天主教信众新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信仰追求的新风貌。

  “实践证明,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就不可能有一个稳定的中国教会。”王怀茂说,必须认识到,天主教要始终牢记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和深化中国化方向,把信仰修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信众的行为修持,这才是天主教的立足之本。(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