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泡小校长黄艺竹:“双减”政策为学生自由发展提供更大可能
2021年12月1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黄艺竹接受采访。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成都泡小校长黄艺竹:“双减”政策为学生自由发展提供更大可能

  中新网成都12月16日电 (韩金雨)“教育即农业、教育即生长。我希望老师和家长们能够达成教育上的共识,能够遵循生命的成长规律,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校长黄艺竹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1979年出生的黄艺竹,现任第十二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民进成都市委会副主委。在学校工作期间,她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其参与主持的精品课程、信息化建设、家校共育等改革取得的成果都获得了业内广泛赞誉。

  黄艺竹在2001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泡桐树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从语文老师、大队辅导员,到德育主任、副校长,再到校长,20年来,泡小见证了黄艺竹从青涩到成熟,也见证了其为基层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我觉得在这所学校和老师们一起成长是件很幸福的事情。”黄艺竹回忆说。

  谈起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的原因,黄艺竹表示,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许多民进会员也是人民教师。“在跟教育界前辈学习的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民进这个组织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他们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黄艺竹感叹道,正是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她决定向组织提交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

 黄艺竹与教师们开会。 张浪 摄

  “教育的目的是生长。对于农业种植,我们知道不能拔苗助长,否则欲速则不达,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教育。”黄艺竹认为,教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美好的教育是在缓慢的过程中去慢慢发酵,慢慢地展现出成果,让学生拥有充裕的时间自由地发展其心智、能力。”

  从事教育行业20年的黄艺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能够得到学生的喜欢,得到家长的认可,就是成功;而作为一名校领导,能看到学校老师有幸福感、获得感,便是最大的成就。“老师能在良好的环境里有所成长,并且能把这种积极的状态带给学生,我认为这就是学校管理者的责任与担当。”黄艺竹说。

  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民进成都市委会副主委,黄艺竹长期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为教育行业发展建言献策。黄艺竹表示,教师群体的心理健康,容易被大多数人所忽略。“教师工作并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同时还要处理好师生关系,调节学生之间的关系,还包括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她表示,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学校对课堂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老师们的压力也随之变大。

  “学校对老师们的关怀还是很到位,有定期的体检和心理讲座,帮助老师去调节自己。”黄艺竹说,她更希望全社会能够给老师这个职业更多的关心和包容。

 黄艺竹在泡桐树小学五十周年校庆演出上。 受访者 供图

  谈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带来的变化,黄艺竹感慨道,很多学生的生活真的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周一到周五的下午课程结束后,有两个小时的延时服务时间,学生是可以在学校里面用这个时间把所有作业全部做完,甚至好多孩子都可以不用背书包回家了。”

  在黄艺竹看来,教育的目的是生长,而学校则要为生长提供自由的环境、空间和时间,让学生成为有多种可能性的、潜能被开发的人,所以“双减”政策为学生的自由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今年是泡桐树小学建校60年,黄艺竹希望学校未来能够继续保持文化的底蕴和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我觉得教育是需要一些理想主义的,我们所憧憬的未来,不是我们一直走就一定能到的地方,而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创造未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