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雪域高原的“扶贫团长”李进:送文艺下乡是精准扶贫的一把“金钥匙”
2021年12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李进(左二)。 张锐峰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雪域高原的“扶贫团长”李进:送文艺下乡是精准扶贫的一把“金钥匙”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单鹏)“没有改革开放的东风,我不可能从一个农村娃变成企业家。”近日,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李进接受采访时感慨道,他事业的成功归功于党给涉藏地区发展带来的红利,“如果没有国家对涉藏地区发展建设的巨大投入,没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这片土地的拼搏奋斗,我就不可能走出大山。”

  1970年,李进出生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藏名为仁青郎甲。李进年少时家境贫寒,贫困的生活激发起他的奋斗之志。上世纪80年代末,他投身木材运输行业,稳扎稳打,站稳脚跟后,又转战文化、旅游、水电开发等领域,现为四川省理县芦杆桥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李进担任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阿坝州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等职,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事业取得成功的李进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着深刻理解。“正因为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抓经济建设,才出现了第一批民营企业家。”李进说,企业家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如果仅仅是从事非公有制经济,仅仅为了获取利润,那还称不上一个企业家。”

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李进。 张锐峰 摄

  2008年,是李进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李进意识到,世界上还有许多事远比挣钱重要。地震发生后,一个名叫“唐古拉风”的艺术团引起了李进的关注。这个成立于2001年的艺术团以藏族、羌族、彝族、回族、蒙古族成员为主,一直致力于民族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特别是藏族传统音乐的挖掘、创新和推广。以往,去青海、甘肃等地旅游景区演出,是艺术团成员养家糊口的重要途径,但地震导致震区旅游业近乎瘫痪,艺术团发展陷入困境,成员开始各寻出路。

  2009年,李进出资600万元重组艺术团,并带团开始了首次公益慰问演出。25天内,艺术团先后前往汶川、北川、都江堰等10个地震重灾区慰问,演出的成功让他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此后,每年“六一”、重阳、春节等节日,艺术团都会前往四川全省各地特别是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开展免费慰问演出。此外,玉树地震、雅安地震、茂县山体滑坡、九寨沟地震、金川特大泥石流等受灾地区,也都能看到李进和艺术团的身影。

  “我们编排过一个小品,讲的是一个军人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失去了生命,但他的妻子不知道丈夫已经去世,还在等他回家的故事。这个节目在很多地方都上演过,前来观看的父老乡亲都被感动,流下热泪。”李进说。

  由于艺术团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李进每年都自掏腰包加以补贴。李进还注重从贫困群体中发掘能歌善舞的“好苗子”。团里包吃包住,人均每月能领到近4000元工资。经过几年专业培养,不少演员“毕业”后出去“单飞”,达到了“一人参演,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除了赈灾义演,李进还累计出资1000余万元,带领艺术团开展精准扶贫公益演出和文化服务活动,累计演出360余场次。因此,李进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雪域高原的“扶贫团长”。

 李进(右)下乡扶贫。 受访者 供图

  艺术团的节目大多源于生活,生动易懂,备受涉藏地区民众喜爱。“村民知道我们要过去,一大早就在广场等。”李进说,10余年来,他看到民族地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宽广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更看到了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为摆脱贫困、奔向小康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送文艺下乡,通过文艺节目浸润心田,从而潜移默化地‘扶志’,是精准扶贫的一把‘金钥匙’。”李进表示。唐古拉风艺术团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让涉藏地区的民众通过小品或歌舞的形式,“读懂”党的政策,“比如十九大报告,很多涉藏地区的老百姓看不懂,但如果用小品或歌舞等形式,来解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就通俗易懂。”

  近年来,唐古拉风艺术团还围绕精准脱贫等主题创作出不少优秀作品。其中,根据一名勤勉的驻村干部与村里一个懒汉之间发生故事编排的小品,以一种幽默诙谐的方式,教育在脱贫路上“拖后腿”的人,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长征’,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现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后我们会从乡村振兴角度出发,多下一些功夫,创作出更多的优质作品奉献给父老乡亲。”李进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