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非公经济人士丁文军:深挖泡菜“学问” 助“新国货”扬帆出海
2022年01月05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军。 刘忠俊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非公经济人士丁文军:深挖泡菜“学问” 助“新国货”扬帆出海

  中新网成都1月4日电(单鹏 刘忠俊 何浠)在苏东坡的老家四川眉山,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泡菜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每年,在这里生产的泡菜漂洋过海,销往世界百余个国家和地区,让海外消费者品尝到中国泡菜的脆爽与鲜香。

  在眉山众多泡菜加工企业中,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香居)是最早从事泡菜出口的企业之一。据该公司董事长丁文军介绍,吉香居泡菜已出口至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额达到990万元,2021年突破1000万元。

丁文军在吉香居包装车间。 刘忠俊 摄

  在吉香居一处包装车间内,一袋袋外包装印有卡通图案的海带、榨菜被工人熟练地封入快递盒。在制造力提升、供应链完善、技术升级、模式创新的加持下,历史悠久的泡菜化身“新国货”扬帆出海。“希望这次和迪士尼的联名让更多年轻人、小朋友喜欢上眉山泡菜。”丁文军说,要用标准化车间生产标准化产品,品质过硬的泡菜才能更好地走出国门,“企业依靠技术升级创新来获得市场竞争力,例如我们起草了中国国家泡菜行业标准,还建设创新实践基地,聘请专家团队,与大学、专业科研机构合作,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在丁文军看来,传统泡菜也有很深的学问。“根据传统发酵,蔬菜在发酵池发酵6个月以上才能食用,吉香居开发‘乳酸菌发酵泡菜技术’,蔬菜加上天然乳酸菌后,不仅缩短了发酵时间,而且口感更佳、脆嫩爽口,还大大降低了蔬菜储存成本。”

  “我有一个习惯,每去一个国家,就会去当地超市看一看有没有吉香居泡菜。”相比中国泡菜,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泡菜产业更早布局国际市场,“但韩国泡菜以辣白菜为主,日本主要是腌渍菜,品种相对单一,四川泡菜从工艺和品种上,与它们有很大差异。”丁文军分析说,四川的气候、土壤、水质非常适合泡菜产业发展,为了扩大出口,吉香居还进行品类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

丁文军在办公室。 受访者 供图

  上世纪90年代初,丁文军靠贩运蔬菜起家。最辛苦的时候,他用自行车把眉山的蔬菜推到成都青石桥市场售卖。有了一些积累后,才把自行车“升级”成拖拉机。这段经历让丁文军对蔬菜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2001年,出差回到眉山的丁文军路过当地一家泡菜企业,看到等着卖蔬菜的菜农排起了几公里的长队,一些人等了一两天还没排到,想到也不能卖多少钱,只能将蔬菜倒在路边回家。“看到他们种了一年的蔬菜却卖不出去,我非常心痛。为了给家乡做一点实事,这才有了吉香居。”丁文军回忆说。

  “当时,眉山的泡菜企业规模小,数量也不多,经过市场调研,我觉得泡菜市场前景很好。如果我们做一家有规模、有品牌、定位高一点的企业,未来一定会发展壮大。”丁文军说。

  吉香居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该公司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就遇到泡菜胀气变质问题。确认存在质量问题后,丁文军紧急召回所有已投向市场的产品,并封存了库房里的产品。后来,丁文军召集全体员工开了质量现场会,把问题产品当场销毁,“公司成立时的注册资金总共500万元,这批产品就30多万元,大家都很痛心,但企业长远发展必须以质量为基础,这是我们的底线。这件事对企业发展到今天有很大帮助。”

  在发展的同时,吉香居积极践行社会责任。2003年,丁文军参观一家日本泡菜加工企业时,被其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技术所震撼,“我们通过日本技术人员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与设备,第一期污水标准处理就投资了1000万元,占当时企业年营业额约五分之一。但这钱花得值得。”丁文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吉香居目前聘用了500余名残疾人员工。这项始于10年前的残疾人就业计划起初遭到不少高管反对:“把残疾人招进来,给他们正常发工资、缴五险一金,对工作效率和企业发展都会有影响。”丁文军则认为,企业取得发展后,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所以坚持招聘残疾人进厂务工。多年来,吉香居在学习东部沿海地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残疾人员工管理方法。

  如今,丁文军正带领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吉香居长期收购当地合作社种植的蔬菜,每年还派出专业团队,为农户和合作社提供蔬菜品种选育、蔬菜种植技术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农户赴浙江、江苏、重庆等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与管理技术。“投身‘万企兴万村’,一定要真正落到实处。”丁文军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