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海归”博士李涵: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不能套用“西方理论”
2022年01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李涵与访问学生交流。 受访者供图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 “海归”博士李涵: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不能套用“西方理论”

  中新网成都1月12日电 (记者 贺劭清)“对于我们这些社科类‘海归’而言,我们在校园里学习的很多是基于西方实践得出的‘西方理论’,这也就意味着,当我们把所学用于解决中国自己的实际问题时,不能直接套用‘西方理论’。”在无党派人士、“海归”博士、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涵看来,社科类“海归”回国后要补的“第一课”,就是走出象牙塔,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今日真实的中国。

  作为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首批“天府万人计划”人才,李涵2006年获得美国休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回到西南财经大学开展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多年来,李涵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成果相继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并先后为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学生讲授中国经济课程。

  “我在美国读博时,美国报刊与中国相关的新闻很少,而现在美国社会对中国关注前所未有的高,在美国主流报刊上甚至能找到一些发生在中国的社会新闻。”李涵介绍,自己在给海外访问学生授课时发现,虽然近年来西方对中国的报道逐渐增多,但是还是有大量访问学生对中国发展现状不了解,并对中国抱有刻板印象。而事实上中国积累了如何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经济大国的经验,对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李涵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浪 摄

  在李涵看来,他回到中国的15年也是中国高速发展的15年,无论是蓬勃发展的制造业领域,还是实现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国都展示出极大的发展动力。自己作为统一战线的一份子在见证和经历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价值。

  “当前中国正构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过去发展打下的基础,如脱贫攻坚扩大了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让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大家‘钱袋子’鼓起来才能更好发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驱动作用。”李涵介绍,随着中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中国国货精品走向市场,国内企业的供给能更好匹配民众需求,这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下了基础。

  2017年1月,李涵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积极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在工作中,李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四川省委科学决策,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其“集聚要素资源推动川南沿江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极”的建议被吸纳到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不久前,李涵又完成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及对策》的调研课题。

  李涵在西南财大校园。 张浪 摄

  2020年,四川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李涵曾给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在成都发放消费券的建议,他也是最早提出在成都发放消费券的学者之一。“所有经济政策的制定,都应当立足当地的经济结构,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李涵介绍,过去灾后拉动经济,中国地方政府常用实施项目、工程的方式,而成都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占比非常高,发放消费券可以从需求端拉动消费,从而更好地盘活城市经济。“要注意的是,成都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城市,特别是并非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

  “现在很多研究都已表明,如果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中国没有采取一些果断措施,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李涵介绍,虽然如今中国较好控制住了疫情,但仍要注意疫情对居民收入的负向冲击,尤其是对低收入家庭的冲击,这也是未来中国政策需要着力的重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