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民盟四川省委会原主委吴正德:心系百姓忧 躬身做实事
2022年01月0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吴正德在黑龙凼水库。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民盟四川省委会原主委吴正德:心系百姓忧 躬身做实事

  中新网成都1月7日电 (尧欣雨)“我搞科研几十年,两次获得国家奖。但当我站在黑龙凼水库坝上的时候,我的心情跟获得国家奖的心情没有两样。”近日,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回忆起自己工作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黑龙凼水库复建工作,吴正德如是感叹道。

  1945年出生的吴正德,是电磁场和微波技术领域的专家,本硕博均就读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95年任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并担任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职。

 吴正德(右一)为自己在黑龙凼水库种下的树浇水。 张浪  摄

  “当时根据中央的政策,需要有一部分党外知识分子能够参加到多党合作的事业中去,作为国家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我有这个责任参与其中。”吴正德说。

  从学者到民主党派领导,吴正德坦言,正是因为有为老百姓做好事,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责任心,让他很快适应了岗位的变化。而在吴正德心目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项工作便是盟遂合作中的黑龙凼水库复建。

  1986年,民盟四川省委会与中共遂宁市委、市政府拉开合作的序幕。民盟四川省委会组织1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奔赴川中遂宁,踏上了智力帮扶的征程,也拉开了盟遂合作的序幕。2002年6月吴正德当选为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经过前期细致的调研,他认为盟遂合作是新世纪多党合作的一种新形式,可以为新时期民主党派继续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探索合适路径。

 2006年9月,在黑龙凼水库大坝落成仪式上,吴正德(右一)代表民盟四川省接受库区百姓赠送锦旗。 张焰刚 摄

  遂宁市蓬溪县黑龙凼水库的复建工作引起了吴正德的关注。当时,蓬溪县人均水资源为150立方米,仅为四川省人均水资源的二十分之一,可谓“水贵如油”。黑龙凼水库正是以农业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但1978年竣工蓄水的黑龙凼水库在1981年8月被洪水冲毁大坝后,原水库规划灌区的5万余亩耕地和5.4万人、3.8万头牲畜长期缺水,农业损失巨大,群众温饱受到严重威胁。

  由于耗资较大,地方财政无力承担,水库复建一拖再拖。2003年2月,吴正德到黑龙凼水库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后,开始为此事多方奔走、协调。

  吴正德建议民盟遂宁市委会的同志发挥民盟作为参政党的政治优势,写个调研报告将老百姓的疾苦反映上去;其次利用地方上的积极性,让遂宁市水利局形成规划建设报告,并上报四川省水利厅及水利部。而他自己则带着调研报告到北京向民盟中央领导汇报。时任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非常重视,出面与国家计委、水利部等有关部委进行沟通。

  几经努力,黑龙凼水库复建工程终于获批立项。前后工程总投资近1.4亿元,计划工期三年,并于2003年12月28日开工。水库复建开工前夕,吴正德因病住院,病床上的他时时惦念着工程建设进展。

  2016年,黑龙凼水库配套工程竣工时,吴正德激动地来到现场,那时也正好是盟遂合作30周年。“当时工作人员问我,应该给来宾送什么礼物?我说就一人送10斤黑龙凼水库浇灌的稻田里生产的米就够了。”此后,吴正德养成了每年到黑龙凼水库看看的习惯。

  “现在,周边7个乡镇的饮用水问题都因黑龙凼水库的完工被解决,周围的荒山全部都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树林,原来的采石场也变成了盟遂合作的生态林。竣工以后,老百姓还专门来信表示感谢。”吴正德说道。

  如今,黑龙凼水库旁矗立着盟遂合作陈列馆。这里已经成为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四川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基地。吴正德表示,黑龙凼水库复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实践,“只要能继续像这样走下去,我们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