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市新阶统战“十个一”活动成效显著
2022年01月25日 16: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5日电 (杨仲碧)2021年初,泸州市委统战部出台《关于在市级统战团体开展“十个一”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一年创新实践,推动新联会规范化运作,取得显著成效。

  拟好一份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全市10个新联会和4个行业分会结合实际拟定2021年度工作计划,厘清全年工作思路,确定重要活动。

  搞好一次建言献策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关于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协的政治安排的建议》,并获市委领导肯定性签批,市、县新联会会员进入本届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126名;结合全市新春茶话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以及各行业发展情况,指导新阶人士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其中,市新联会副秘书长张廷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技工院校护理学专业招生宣传监管的建议》得到省政协采用。

  开好一次市情通报会。组织召开市级统战团体“市情通报会”,邀请专家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提高新阶人士对区域发展的认知和把握,找准自我发展与建言献策方向。

  开展一次“会员风采月”。依托四川新闻网、泸州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及川南网、川南在线、泸州圈子等平台,集中展示了鄢小奇、封晓川等市新联会班子成员,见义勇为会员郑勇、蝴蝶画领军人物王世宏、歌手罗耀等为代表的新联会会员风采;全年,向四川统一战线、四川菁英汇、酒城E统战、酒城新阶等各媒体平台推送泸州新阶工作宣传稿件200多篇。

  开展一次“社会服务月”活动。引导律师分会组织律师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专题宣讲100多场次,引导卫健分会、注会分会开展义务活动10多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义诊服务、财税咨询20000余人次;指导市新联会会长鄢小奇所属律所,创新打造“酒城新律云•远程法律服务站”,免费向古蔺县太平镇、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市侨商会部分会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封晓川捐资100万元在西华大学设立专项奖学金,带动全市新阶人士年内以助力泸县9.16地震灾后重建等契机,实现公益捐款130多万元。

  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以“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泸州新阶@同心百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市、县新联会共开展市情考察10余次,举办泸州市新阶代表人士长征主题党史培训班1期50人次,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建党100周年主题大型露天文艺汇演1场,现场观众5000余人,现场便民服务1000余人次,组织新阶人士开展专题学习活动30多场次。

  创建一个统战实践基地。开展2021年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评审,引导会员和所在企业积极融入基地建设,打造以新阶律师为特色的“酒城新律云•远程法律服务站”新阶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1个;指导泸州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建成“示范引领”类市级基地1个。

  开展一次“会员服务月”活动。按照列名联系制度,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实现走访慰问新阶代表人士100余名、市新联会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市新联会会员近100名,深入了解新阶人士的发展状况、思想动态,收集会员诉求信息20余条;开展全市新阶人士调查工作,完成《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完善新阶代表人士信息库,对全市500多名新阶代表人士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编好一册团体年刊。完成《泸州市新联会》年刊首刊编辑,内容涵盖新阶要闻、新阶基础、泸州新联会、基层新联会、菁英先锋、菁英风采、菁英文艺、光辉历程等篇章,印制数百册,受到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开好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组织市新联会会员代表89名,首次联合县区新联会在合江县召开了市新联会一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新阶创新发展论坛,同步开展现场考察和主旨演讲的方式,提升了会员的参与度和交融度。“十个一”活动取得阶段性预期成果,极大提升了统战团体管理运行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