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民建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童若春:做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人
2022年03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2008年,参与抗震救灾的童若春。 受访者供图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民建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童若春:做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人

  中新网成都3月4日电 (记者 岳依桐)“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便对民建、对部分老民建会员都有一定的了解,也有感情。”近日,一头银丝的民建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童若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饱含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与民建的缘分。她说,自己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人。

  今年73岁的童若春于1985年7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曾任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省青联副主席等职。在她看来,自己的所有成就都与父亲的言传身教分不开。她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就,便是将从父亲身上继承的民主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尽力发扬。

  图为童若春。 张浪 摄

  童若春的父亲童少生,历任民建四川省委会主任委员、民建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从选择实业救国之路,加入民生公司协助卢作孚组织抗战西迁,到为发展中国的航运事业及民营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童少生走出了一条颇为传奇的道路。

  让童若春记忆犹新的一件事便是,1949年国民党政权土崩瓦解之际,企图炸毁停泊在长江港口的民生公司的船只。时任民生轮船公司副总经理的童少生想尽了一切办法与国民党官兵周旋。眼看民生公司尚在江口停泊的3艘主力轮船和一批驳船、趸船将毁于一旦,童少生心急如焚,夜不能寐。后来,童少生命人偷偷将船底阀门打开,使船舱进水,当船沉到一半时,再把阀门关闭。这时,从岸上看,船就像沉底搁浅一样。就这样,在童少生的带领下,民生公司滞留在黄浦江内的船舶,终于全部保住了。

  “父亲后来回忆道,‘民生公司船只保卫战,使我和中国共产党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谈及父亲,年逾古稀的童若春仍然充满敬佩之情。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看到了父亲一心为国的坚定,这也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为父亲,我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2007年,童若春在参加工作会议时发言。 受访者供图

  工作过程中,童若春与民建会员、民建基层组织间产生了不可分割的联系。“民建以经济界人士及其相关专家学者为主体界别,我是学医的,一开始觉得自己可能无法胜任相关工作。”童若春说,在民建专家学者会员的帮助和支持下,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从我工作到退休,哪怕到现在,我对民建和广大民建会员的感情都非常深厚。”

  在童若春看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责任和关键作用。2003年至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她每年赴京参会前,都会积极调研,与民建会员一同,提出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的务实建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童若春回忆道,民建四川省委会提出了关于若尔盖草原沙漠化治理、规范教师校外补课等涉及多个领域的意见建议,还助力《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

  “以前,每次父亲到北京参会回家,都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那时候的我就默默仰望着父亲,当我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后,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就是一名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人。”童若春感慨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图为童若春。 张浪 摄

  “我从小都在比较良好的生活环境中成长,但现在的孩子比我当时幸福太多了,这都是因为国家越来越强盛,民众的生活才越来越好。”如今,童若春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她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主动担当责任,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不断发挥作用。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童若春仍然坚持发挥余热,活跃在民建各基层组织开展的活动中,也在成都市关工委的工作中初心不改地贡献力量。回顾自己的一生,童若春充满信心地展望未来,“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作为中国人,我十分骄傲。”(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