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无党派人士罗春梅: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22年04月19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无党派人士罗春梅: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中新网成都4月18日电 (记者 贺劭清)“未成年人保护涉及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学校保护、网络保护各方面,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有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正从“有没有”“好不好”向“更加好”转变。

罗春梅在工作中。 安源 摄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继颁布实施。2021年出台《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制度体系逐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到2035年,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口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全面建立。

  “现在孩子们获取信息渠道很多,社会各界也重视对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的培养,在平时的司法工作中我能明显感觉到,不仅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他们的公民意识、权利意识也有很大提升。”罗春梅介绍,去年自己在和未成年人交流中发现,不少学生会谈及受教育权等法律赋予的权利,有的甚至还会关注部分立法的进展。

  虽然在中国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面临许多新情况,如侵害留守儿童特别是性侵留守儿童犯罪形势严峻、网络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持续深化等。

罗春梅观摩指导模拟法庭。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这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形势和新需求,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罗春梅说,四川是劳务大省,也是留守儿童大省,侵害留守儿童的犯罪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造成了严重影响。四川已连续两年在全省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目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增长趋势已逐渐放缓。

  “我们每季度都会进行未成年人保护的分析会,结合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罗春梅介绍,为了把好“源头防范关”,四川还建立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2021年四川公安部门比对筛查全川教职工等学校从业人员117.6万人,排查发现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特别是有性侵前科的重点人员101人,及时通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予以处理,堵塞漏洞死角。

  在罗春梅看来,一方面,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欠缺,法律意识淡薄,对犯罪行为的社会危险性认识不到位,容易成为被侵害的对象;另一方面,未成年人也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影响和诱惑,难以辨别是非,导致低龄未成年人犯罪突出、恶性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是检察机关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

罗春梅在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指导工作 安源 摄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四川大力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罗春梅也受聘担任了成都一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参与了校园模拟庭审活动。2021年5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司法厅、教育厅建成了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是中国首个由省检察院推动从省级层面建设并向全社会开放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罗春梅介绍,目前四川检察机关已建成96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走进基地参观的师生和家长累计达到45余万人次。“但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才是我们未成年人保护的薄弱环节,我们正尝试如何通过互联网,为更多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提供学习法律知识的新阵地,也更好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