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民进乐山市委会副主委曹红英:用歌声传递温暖 弘扬民族声乐
2022年05月11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资料图:2018年3月,在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开幕式上,曹红英与阎维文合作演唱《乐山乐水乐中华》 受访者供图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民进乐山市委会副主委曹红英:用歌声传递温暖 弘扬民族声乐

  中新网成都5月10日电 (韩金雨)“随着人们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要求不断发生变化,民族声乐很难吸引当下的年轻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优秀的民族音乐。”近日,四川省人大代表、民进乐山市委会副主委、乐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曹红英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民族声乐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创造,自己应该为民族声乐的普及和传承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国家二级演员的曹红英,曾多次赴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演出,多次参加国际、国家级专业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曹红英接受采访。 刘忠俊 摄

  从事文艺工作近20年,曹红英坦言,“坚持”两字是她前进道路上最大的动力源泉。2002年,经过不懈努力,自小怀揣梦想的曹红英如愿考入了乐山市歌舞剧团,成为一名专业的声乐演员。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声乐理论,她报考了乐山师范学院音乐专业,并先后前往四川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高等学府深造,得到了阎维文、马秋华、吴碧霞等中国民族声乐大师的悉心指导。曹红英也在不断学习中实现了专业上的一次次蜕变。

  曹红英表示,在北京学习期间,有次录音的时候,国家一级作曲家卞留念老师曾问她,“你专业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要留在乐山呢?”对于这个问题,曹红英有自己的答案。“只要是为老百姓服务,不管在哪里都一样,这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担当。”曹红英如是说。

  下区县、进厂矿、走村镇,成为曹红英这些年的工作常态,无论去哪儿,她都一丝不苟对待每一场演出,坚持用歌声温暖广大的人民群众,也被亲切地称为“嘉州百灵鸟”。

曹红英在工作中。 刘忠俊 摄

  2015年,曹红英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她看来,民进会员的身份让她的文艺生涯又增添了更多的责任感、使命感。曹红英表示,其实自己参加的很多次基层慰问活动,都由民进乐山市委会组织,自己也就慢慢地认识、了解了这个组织。“他们让我觉得非常温暖,而且跟我的专业也非常贴合。”曹红英说。

  除了为基层民众送去丰富的文化活动,努力在海内外推广中国民族声乐,也是曹红英一直在坚持的事。通过这些年参加各种国际声乐比赛,曹红英认识到,中国民族声乐并没有优势,国际上通用的还是美声唱法,很多国外专家、老师对中国民族声乐的认识还有偏颇。曹红英说,要想弘扬中国民族声乐,首先就要“唱出去”。所以每次在国外演出,她一定会选择优秀的中国作品,用精彩的演绎去打动外国观众,同时激发华侨华人的共鸣。

  2019年在美国的一次演出,令曹红英印象最为深刻。当时她在最后一个节目登场,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一响起,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有不少华侨华人观众眼里都饱含泪水。”时至今日回忆,曹红英仍心怀激动。她深深感受到,音乐在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和激发情感共鸣方面所蕴含的强大力量。

  作为民进会员,这些年曹红英一直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持续为弘扬和传承中国民族声乐发声。她在议案、建议中呼吁相关部门搭建专业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挖掘、培养更多民族声乐人才,提出了民族声乐进校园,在青少年学生中推广、普及民族声乐等建议。2017年,她还撰写了专业论文《关于中国民族音乐推广与普及的思考》,并发表于《当代音乐》。

  “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这是曹红英的座右铭。“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传承和弘扬中国民族声乐”,这是她从未变过的初心。对于未来,曹红英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自己的歌声来画出最美的“同心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