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在线

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纳入国家规划,设立方案即将送审
2021年10月11日 09: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若尔盖湿地一景。(省林草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10月8日发布,其中明确提出,“推动建设跨川甘两省的若尔盖国家公园,打造全球高海拔地带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

  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进展如何?10月9日,记者从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推进专班获悉,目前已形成《若尔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送审稿)》等相关申报材料,待省里审议通过后,送审国家相关部门。

  “我们正认真学习《纲要》。”10月9日上午,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推进专班成员、四川省林草局湿地管理处处长郭祥兴告诉记者,他梳理发现,《纲要》中多次提及若尔盖,表明国家十分重视当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例如,《纲要》提出“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带五区多点’空间布局”。其中,“五区”之一,就指包括若尔盖在内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的水源涵养区。《纲要》提出“构建多元纷呈、和谐相容的黄河文化彰显区”。其中,河湟-藏羌文化区、红色文化区均涉及若尔盖。在郭祥兴看来,《纲要》中的这些表述,对于若尔盖国家公园的建设具有巨大支持推动作用。

  四川省于2020年5月启动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今年3月,川甘两省决定,携手共同创建。近来,四川省领导多次率队赴甘肃开展座谈交流,与甘肃省领导共同前往若尔盖、红原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开展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以上率下,推动创建工作按下“快进键”。四川与甘肃建立省级联络员机制,在边界范围、管控分区、重点任务、申报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上述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推进专班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国家公园申报程序要求,9月初,省林草局已将《拟建若尔盖国家公园科学考察与符合性认定报告(送审稿)》《若尔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送审稿)》《若尔盖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估报告(送审稿)》(即“一方案两报告”)呈报省政府。9月下旬,省政府责成司法厅完成了“一方案两报告”的合法性审查,省政府常务会拟于10月适时审议后报送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

  届时,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召集川甘两省编制团队到北京对川甘两省的“一方案两报告”进行技术融合,并成立国家公园科学咨询委员会,组织专家赴川甘两省实地考察,对“一方案两报告”进行技术性审查。“待国家同意批复后,下一步就将涉及若尔盖国家公园挂牌、机构设置、打桩定界等事宜。”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推进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多一点:为何要建若尔盖国家公园?

  作为全国三大湿地之一的若尔盖湿地,湿地面积55万余公顷,涵盖若尔盖、红原、阿坝县大部分和松潘县北部区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黄河流经四川的主要干流地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蓄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为黄河上游提供30%水量。

  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湿地总面积170余万公顷,以若尔盖湿地最大。黄河流经此地,丰水季节径流量增加29%,枯水季节径流量增加40%。

  这里蕴藏着70亿立方米的高原泥炭,为全国之最,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减少温室效应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里是高原湿地旗舰物种黑颈鹤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和诸多珍稀濒危鸟类迁徙路线的关键节点和中转站,每年有近10万只候鸟迁徙、停歇和繁殖。它还是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核心区域,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极高。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国家公园建立标准,目前若尔盖湿地在管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政策保障上还有弱项。比如:管理上,由于多部门、分散化管理,未形成全面保护、系统保护的体制机制;治理上,仍以点线状修复为主,缺乏“山水林湖草”综合的、系统的治理规划;政策上,生态保护资金以中央、省级财政补助为主,多元化的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推进专班看来,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有助于理顺现有的保护和管理体系,将重要的湿地-草原复合生态系统和高寒泥炭沼泽完整、原真地保护好,以满足黑颈鹤等珍稀物种种群不断壮大的需求;既保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又促进高原牧区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目前,我们的科研工作,主要是配合外面的科研院所来做。”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说,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将会加大对若尔盖湿地的保护力度,进而加大对当地科研等工作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引入更多人才、项目、资金。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