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两件四川文物入选《国家宝藏》文物特展
2021年12月27日 11: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2月25日晚,《国家宝藏·展演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迎来收官。本期节目中,来自全国30所参展博物馆的馆长们齐聚一堂,为大家揭开《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面纱。

  此次特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在此次进入“何以中国”《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文物中,包含后蜀残石经和三星堆青铜太阳轮两件来自四川的珍贵文物,它们与皿方罍、杜虎符、云梦睡虎地秦简、玉琮、商鞅方升、何尊、长信宫灯等来自全国多地的珍贵文物集合,共同展现璀璨的中华文明。

  节目中,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介绍后蜀残石经时表示,“后蜀残石经诞生于一千多年前的五代离乱之际,后经两百年不断刊刻,终汇儒家十三经于青石之上,为所有能见到石经的学者提供获得知识的公平机会,为后世蜀学之大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是中华文明以济世安民为目标的永恒见证。”

  青铜太阳轮于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二号坑,因形状酷似太阳而得名。三星堆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在节目中表示,我们文明的起源之时,农业作为社会生产的主要方式,非常依赖于太阳的能量。因此我们的祖先很早便对太阳产生了复杂的情感,而三星堆的青铜太阳轮可能就是这一情感的见证。今年三星堆遗址的祭祀区开始新一轮的考古发掘,在好几个祭祀坑里面再次发现青铜太阳轮、神树、眼形器、眼泡等与太阳崇拜有关的青铜器。另外,还有很多青铜器都能够看到太阳纹,这些都能够体现古蜀人对于太阳、对于自然的敬畏和思考。(记者 成博 吴晓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