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将于本月31日全新开园
2021年12月27日 15: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7日电 (刘刚 王磊)“观自贡灯·过中国年”。12月27日,四川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全新开园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景区将于2021年12月31日全新开园。作为融合传统国风文化的沉浸交互式数字型景区,今年园区全新打造国泰民安、故里乡愁、一起向未来、上元幻境及梦幻时光五大分区,创新构建沉浸式场景。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磊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磊 摄)

  “今年园区灯组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是一场融合传统国风文化的沉浸交互式数字型视觉盛宴,将自贡彩灯的文化内核更多维度地加以呈现。”发布会上,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磊介绍,自贡彩灯之所以让万千游客常看常新、常来常新,缘于它在光影世界之间的不断探索,以独特的彩灯文化、精巧的彩灯工艺、创新多元的交互体验,充分诠释自贡夜游王国的魅力。今年,园区以“观自贡灯·过中国年”为主题,开启“新时代的交互式沉浸夜游体验”,兼具交互性、可玩性、观赏性,旨在以崭新身姿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震撼视听感受。

景区灯组展示(景区 供图)
景区灯组展示(景区 供图)

  据了解,自贡彩灯是推动巴蜀文化走出去的核心力量之一,是四川文旅活动的重头戏,是春节期间四川文旅项目的核心拳头产品,连续多年游客接待量超百万人次。有着“天下第一灯”美誉的自贡彩灯,始终坚持将传统的制灯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彩灯从设计到制作实现了文化性、趣味性、艺术性的统一,让这门流传至今的古老艺术更加绚丽多彩,焕发新的活力。同时,在夜间文旅消费领域引领潮流的自贡彩灯,目前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大背景之下,以彩灯文化为引领,文艺演出、非遗产品、盐帮美食、名特优新产品也随同自贡彩灯、仿真恐龙走向世界。

景区灯组展示(景区 供图)
景区灯组展示(景区 供图)

  据介绍,全新开园的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每天开园时间为17:00-22:30,节假日延长到16:30至23:00;每晚18:30亮灯。园区着眼于打造14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板块:从自贡深厚的盐业历史文化中生长出的富有本土特色的《盐韵千秋》板块,“色香味触”全方位沉浸体验的《盐炶之城》;解锁直播新视角,年俗氛围与潮流时尚交融碰撞的《欢乐生肖》;《山海异志》则取型于远古人民的绮丽想象,让远古神兽“走进现实”;逐梦前行《一起向未来》共同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不断突破创新,《上元幻境》打造出悬于空中的梦幻场景,更有大热游戏、影视IP加持,来夜游王国邂逅行浸式的梦幻穿越大戏。

景区灯组展示(景区 供图)
景区灯组展示(景区 供图)

  据悉,今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四川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上榜,四川全省仅6个。新春期间,自贡不仅园区内美,园外街道上也是一街一景。城中15个山体、50条街道、92座楼宇、61个极具特色的灯组灯雕,将展现“中国灯城”的独特魅力。

  “全新开园的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从观看到互动全面升级,致力于让游客在融合传统中国风元素的沉浸式游玩体验中获得更优质的体验和更贴心的服务。”自贡市委常委、秘书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扬杰表示,自贡将以更高的水准打造“不落幕”的夜游文化,以产业发展促进自贡彩灯的发扬和传承,充分彰显“中国灯城”的魅力,向世界传播自贡的彩灯文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