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中国彩灯博物馆将于 “五一”全新亮相
2022年04月26日 10: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6日电 (刘刚 自宣)4月26日,中国彩灯博物馆透露,从今年5月1日起,在位于四川自贡市的中国彩灯博物馆内,完成升级改造后的自贡彩灯制作技艺厅和游客中心,将正式与广大游客见面。

改造后的博物馆外观(中国彩灯博物馆 供图)
改造后的博物馆外观(中国彩灯博物馆 供图)

  据悉,1994年,中国彩灯博物馆开馆,这是自贡市内唯一的“国字头”专业博物馆。但经历了28个春秋后,中国彩灯博物馆被陈列展品除尘难、耗损大等难题所困扰,更由于陈列方式单一、陈列手段落后和收藏品欠缺等问题,桎梏了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

升级后的彩灯展示区(中国彩灯博物馆 供图)
升级后的彩灯展示区(中国彩灯博物馆 供图)

  “从2021年起,博物馆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整改。”据中国彩灯博物馆馆长戴燕灵介绍,博物馆没有设立独立游客中心,这离现代博物馆建设要求相距甚远。为此,博物馆将临湖一侧的耳房进行了提升改造,内设票务、信息咨询、临时休息、自助寄存、自助查询、志愿服务等功能区,并安装了中央空调,完善提升了博物馆服务功能,将为游客带去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

升级后的彩灯展示区(中国彩灯博物馆 供图)
升级后的彩灯展示区(中国彩灯博物馆 供图)

  据了解,改造后的自贡彩灯制作技艺厅通过文字展板、展柜的形式,采取制灯工具、彩灯成品、彩灯分解部件陈列的方式,对自贡彩灯制作的八大类基本技艺、近百种分项技艺及九种自贡特材灯做了全面梳理和介绍,把自贡彩灯璀璨的背后、纷繁精湛的工艺技术介绍给观众,展现了广大“自贡彩灯人”的时代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

  今年,通过对馆体立面进行全面修补和喷色后,大大提升了它的“颜值”。同时,还整修了“自贡市解放纪念塔”,开辟了全新的文物库房,改造了游客和办公区卫生间。

  “在升级改造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四川省博物院及自贡市内多家彩灯企业的鼎力支持。”中国彩灯博物馆馆长戴燕灵表示,在下一步的陈列改造工作中,博物馆将继续借助自贡灯企的技术实力,走出一条“馆企结合”的新路子,为自贡文旅“新动能”增辉添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