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成都商报

旅游新业态能否“热”成文旅消费新风口?
2022年05月05日 09:0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五一”假期过半,你选择了怎样的度假方式?文旅市场又有哪些新变化?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人少、空气好的户外乡村,是今年“五一”出游的重要选择,从清明火到“五一”的露营,以及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飞盘、骑行、野餐等,都成为假期的热门玩法。

  来自携程、同程、去哪儿等多家OTA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乡村游订单比清明期间提升10%,乡村游的酒店预订单量较清明增长560%。其中,乡村民宿占比51%,较去年提升20%,这也是“五一”乡村民宿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

  在疫情影响下,乡村游、野外露营、骑行等新耍法、新产品的火热,映射出了哪些文旅新动向?在需求端“口味”变动的同时,怎样激发出更多文旅新消费?

  新现象

  “五一”乡村民宿订单量首超城市民宿

  每晚千元民宿占比过半

  “还没到中午,前来就餐的游客就满了!”绵竹市九龙镇祥泉居民宿老板张祥富露出满意的微笑,“这段时间赏春看花的人多,不光餐饮火爆,住宿更是早早预订一空。”

  类似的火爆场景出现在不少乡村民宿。来自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乡村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达到51%,较去年提升20%。平台民宿预订均价达到1362元/间,均价1000元以上的占比超过了一半。

  四川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日第二天、第三天,全省纳入统计的707家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环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近郊游、乡村游成为“主流”度假方式。假期前三天,成都乡村旅游民宿平均入住率超过86%。 “这也是‘五一’乡村民宿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表示,疫情后,大家愿意在有限的旅游场景中消费更多,这也支撑了乡村民宿较为稳定的价格。

  事实上,乡村游的升温早已显现。今年春季以来,踏青出游小高峰让绵竹市九龙镇旅游业迎来了“开门红”。“初步估计3月份全镇游客接待量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万元。”九龙镇镇长张好告诉记者。

  新业态

  野外露营持续“高烧”

  天猫一周销售天幕4.5万顶

  成都市民李小姐早早订好了位于彭州的春芽村露营地,并准备玩上3天。“烧烤、火锅、电影、遛娃,这次我们选了一个全家福套餐。”李小姐说,清明节就想带全家人去香城湿地生态公园露营,结果发现两公里外便开始堵车,进入景区内帐篷满地都是,“幸亏这次提前预定了,不然可能连地方都没有。”

  相比李小姐选择露营套餐产品,市民王先生则属于花钱购置装备的户外爱好者。在他的汽车后备箱里,装满了露营所需的基本装备:帐篷、防潮垫、餐垫、折叠椅、收纳箱、睡袋、零食等。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这个算“刚需”,有些人还会携带烧烤架、音响、乐器、厨具、便捷炉等,“有人还买一些精致套餐,价格上万元。”

  朋友圈里,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露营装备,登山级的帐篷越来越火,全套下来甚至要三四万元。

  “五一”期间,迪卡侬成都天府商场经理杨文忙个不停,为一批批顾客比较各类天幕和帐篷的性能与特点。杨文告诉记者,天幕今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平均每月超过300顶,同比增速超100%。帐篷、家具、炊具等户外用品也热销。

  “露营热”背后是可观的消费升级潜力。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五成。

  天猫统计显示,4月初的一周内,天幕帐篷在热销榜累计销售4.5万顶;户外营地车累计销售2.5万辆;野餐垫累计销售2.7万张。折叠椅、折叠床、露营睡垫也都在榜上。

  新风口

  “一顶帐篷”撑起百亿市场

  新业态能否成为文旅消费新风口?

  相对于露营装备的“一次性投入”,露营营地的“消费”更加高频,市场规模也在飞速扩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猛增至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到18.6%,市场规模达到354.6亿元。

  “旅游市场依然有着庞大的消费需求,在疫情背景下,野外露营这种让人们的活动空间从狭窄的室内扩大到自然环境中的活动,火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四川旅游学会副会长、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教授也关注到这一新兴文旅业态。在他看来,旅游行业正不断涌现新的业态,包括野外露营、徒步骑行、亲子研学旅游等。此外,有明确定位、能提供更多发散性活动的露营地等短距离游,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未来,野外露营、徒步骑行等新业态能否成为旅游新风口?又该如何避免“一哄而上”?诸丹表示,露营风潮能否作为一个长期稳定的业态,仍需要冷静思考对待。可以肯定的是,从传统的户外露营设备,到旅游度假、研学、社交、商务、文娱领域新经济、新业态的承载空间,户外露营将撬动更广泛、更多元的体验经济生态。“新业态也要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诸丹建议,相关从业人员要梳理这些业态的产业链条、可持续性,搞清楚商业逻辑和商业路径。

  另外,诸丹认为,在野外露营中的垃圾处理、厕所、明火烧烤等问题也应引起关注,监管部门要基于新业态发展进行规范监管,比如基础服务设施配备,露营地和设备、人群的安全管理,以及露营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