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移风易俗助振兴 奏响乡风文明曲
2023年11月04日 15:19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卫生打扫干净,我们的生活环境自然就更好了。”9月15日,在石棉县迎政乡红旗村,凌建国和同样身穿志愿者马甲的村民们一起清扫村道和休息区。

村民争当志愿者,维护美丽家园
村民争当志愿者,维护美丽家园

  据凌建国介绍,村里每周都会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民们争当志愿者,共同维护村容村貌家园,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无论是道路,还是每家每户的院坝、门前卫生都特别干净,环境卫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说起村里的变化,凌建国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浓。

  走在红旗村,道路整洁干净,路边很难见到垃圾、杂物。“可回收垃圾放绿色桶,不可回收垃圾丢蓝色桶,村里人人都学会垃圾分类了。”凌建国说,为进一步巩固红旗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红旗村出台了《红旗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在村道上投放垃圾分类桶,并详细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细则。同时,大力实施“4个5”工程,通过清扫道路、清理沟渠、清洁庭院、清运垃圾、清除乱堆乱建,推进改院、改厨、改水、改厕、改圈等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到通电、通路、通水、通电话、通电视,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的新农村标准。

  在红旗村村民聚餐点,不仅有宽敞的场地,还配备了桌椅、冰柜、蒸饭柜、猛火灶等设备设施。迎政乡红旗村民兵连长周龙介绍,红旗村是藏、彝、汉三民族杂居地,曾经高价彩礼、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不同程度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村里宣传推进移风易俗以来,设置了专门的聚餐点,大大缩减村民在婚丧嫁娶方面的开支。”

  如今,文明乡风已吹进了红旗村的每家每户,大家都在争做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引领者。“村里每年都会开展‘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评选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既成为移风易俗举措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又使移风易俗成为乡亲们的自觉行动。”周龙说,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还要归功于红旗村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用村规民约将建设美丽乡村、勤劳致富、爱护环境、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孝老敬亲、婚丧嫁娶等内容纳入其中,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淳化民风、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石棉融媒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