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北纬网

创新治理思路 拓展治理“半径”
2023年11月04日 15:22 来源:北纬网 编辑:

  雨城区周公山镇余家村“红白理事会”理出发展新路径

  雨城区周公山镇余家村距离主城区2.5公里,随着近年来近郊游的火热,加之余家村村貌的提升和产业的丰富,这里已经成为不少游客带娃游玩的好去处。

  6月初,余家村集体与一家企业合作培育的百亩蓝莓成熟,经媒体宣传推广后,周末的余家村人流如织。

  “这几天都还有人问我们蓝莓还有没有。”余家村党支部书记李俊浩说,“接到游客的电话后,也只能遗憾地告诉大家,今年蓝莓采摘已经结束。”

  在余家村的蓝莓基地中,不仅蓝莓没了,蓝莓树也不见了。大型机具正在场地上施工,经询问才知道,原来,余家村准备换种新品种的蓝莓。

  “村集体负责土地事项,公司负责栽种、管护。收益五五分。”李俊浩说,这个建议是由余家村红白理事会提出来的。

  一个承担着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落后传统观念的职责的红白理事会,怎么会管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呢?

  “一个村的婚丧嫁娶一年遇不到几次,红白理事会成立了6年时间了,村民婚丧嫁娶的观念已经得到大的转变。而理事会也主动参与到余家村的建设中来。”李俊浩说。

  在公司的提议下,经过理事会的商议,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经验。余家村根据余家村蓝莓基地基础设施不全,品种较落后等原因,于是决定改种。

  据介绍,土改完成后,余家村将于今年11月开始下苗种植新品种蓝莓,明年6月就将迎来首轮挂果。

  同时,为了不断丰富游玩体验,今年下半年,也可以进行草莓采摘。

  “预计今年我们村村集体收入在50万左右。”李俊浩说。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月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