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春风化雨润心田 文明之花处处开
2023年11月24日 13:51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向居民宣传医保政策 资料图片
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向居民宣传医保政策 资料图片

  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的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建阵地、搭平台、强队伍、抓活动,助推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实现社会工作引领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工作的互补。

  通过一个个形式多样、生动精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聚民心、一场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宣讲活动暖民意……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百姓的“幸福驿站”。  

  日前,“文明四川”公示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候选名单中,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榜上有名。

  着眼自身打造

  “探”出文明新路子

  雨城区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建阵地、搭平台、强队伍、抓活动,多形式开展各类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年初,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面积450平方米,同时整合辖区高颐阙文博公园、户外劳动者驿站、熊猫生态博物馆、川剧博物馆、小区党群共享空间、小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化、健身场地,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地图”;成立了“580”志愿者服务队,招募登记志愿者300多人,常态化开展新思想宣传、文化传播、移风易俗等活动。

  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老百姓的幸福驿站,社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计划,指导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确保“一月一活动,一队一主题”。

  由社区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牵头实施,辖区内社会组织、企业、学校、居民等广泛参与的“1+1+N”组织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社区以招募、自愿申请、双报到等形式招募、挖掘本社区的爱心、热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党员群众,带头组建起居家便民、邻里和谐、政策宣传、文化生活、幼苗呵护5支志愿服务队,聚焦居民需求,开展阳光便民、未成年人关爱、扶贫帮困、义务巡逻、文明劝导、环境整洁、邻里和谐、政策宣传8项便民服务,以居民满意为目标,围绕群众所盼、社会所需,构建“580”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服务队协作体系,实现志愿服务全天候,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确保志愿服务有温度,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建立“1+3”志愿者激励体系,以服务积分为基础,实行兑换激励、荣誉激励、成长激励三种激励方式。兑换激励,就是志愿者可以用积分兑换物品、同时还可以兑换志愿联盟商家的代金券;可以兑换服务,用积分按1:1.5的比例兑换自己所需要的服务,还可兑换信用,志愿者可在志愿服务联盟的银行,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信用修复或增加贷款信用额度;荣誉激励制度,根据服务时长分别评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年终予以表扬奖励,并推荐优秀志愿者参与“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评选;成长激励,即对接有关学校将学生志愿者服务时长,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推优入团、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对接有关单位,对获得上级表彰表扬和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在考试开学、人员招录、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聚焦居民需求

  “亮”出文明新风尚

  2022年以来,汉碑路社区坚持以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汇聚力量传递爱心。环境卫生整治中,坚持每周五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辖区卫生死角,为居民创造宜居家园;疫情防控中,组织发动志愿者5000多人次参与“敲门行动”、小区门口值守、大数据核实排查等工作,确保辖区安全;便民服务进小区中,组织爱心商家、志愿者每月进小区为居民开展义诊、义剪、小家电免费维修、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50余场;在春节、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中,通过举办文艺表演、长者生日会等活动凝聚居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中,组织志愿者1000余人次,在辖区十字路口开展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整合企业、部门资源资金,关心关爱低保、五保等困难人群200多人次,解决小区居民关注的非机动车充电桩、停车棚、路灯、绿化等20件民生实事,化解15起各类矛盾纠纷。此外,还引导居民弘扬勤俭美德,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投身文明创建,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争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在志愿服务上,社区多渠道聚焦新就业群体服务,建起户外劳动者驿站,让户外劳动者可在驿站内享受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温馨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搭建快递外卖小哥融入基层治理积分奖励兑换平台,有效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招募志愿者负责驿站日常管理运行,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宣传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供给,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汉碑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说,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丽的底色,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社区,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基础平台,也是最能感知群众冷暖,最能听到群众声音的地方,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暖心贴心的惠民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让文明元素扮靓城区“颜值”,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心扉,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常开长盛。 

  侯婷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彭加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