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成都日报

大运会东安湖公园项目主体景观基本完工
2021年04月02日 09:5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园区设计从多角度谋划,以秀美的自然山水为基底,融入多重元素

  4月1日,记者从中国五冶大运会东安湖公园项目指挥部获悉,大运会东安湖公园项目主体景观于日前已基本完工,项目建设全面进入景观品质提升阶段。

  “由中国五冶承建的东安湖公园项目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会场核心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成都市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国五冶大运会东安湖项目指挥长喻绵俊向记者介绍。

  园区设计从建筑、美学、生态等多角度谋划,以秀美的自然山水为基底,以丰富的文化元素为内涵,融入了林盘文化、桃花文化、竹文化等多重元素,着力打造“一湖一环、七岛十二景”的园区景观,力图实现园区生态效益和生态体验功能的完美结合,从而真正把东安湖生态公园打造成迎接全球青年的靓丽名片、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目的地和兼具农业灌溉、生态修复功能的开放型城市生态公园。

  同时,该项目突出“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设计内核,着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生态目标。

  据介绍,生态修复是东安湖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改良底质、补充微生物、增加浮游动物、种植水草、增加鱼类贝类和螺类等,东安湖成功实现了在2020年8月暴雨袭击后的湖水自我修复,水质检测达到或优于地表水标准Ⅱ类,这标志着东安湖已经形成了一个优良的水生态系统。

  在东安湖生态公园项目的桃花岛示范段,只见碧波荡漾的湖水、嬉戏游玩的野鸭、竞相绽放的时令花卉、青青的草坪……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目前,项目以生态为基底打造的城园融合、多元共融的山水格局已形成,‘一湖一环七岛十二景’的景观特色已初步呈现。”据介绍,东安湖公园综合示范区已经率先全面呈现,包括桃花岛、桃李书屋等重要景观节点,将展示龙泉驿的桃花文化,书屋周边桃树萦绕,绿柳成荫,建筑一楼为东安湖公园展厅,二楼为运营自创“忆桃源”咖啡品牌,承载表达了成都人民的桃花记忆,场地东北侧一条曲折盘旋的林中幽径直达书屋,暗寓桃花源记豁然开朗的景观意象。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中国五冶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